2014 年 08 月 13 日 , ,

美國大藥廠輝瑞(Pfizer)最近將面臨大麻煩,他們的明星藥品「立普妥」(Lipitor),能有效降低膽固醇,防止心血管疾病,如今卻被近千名的使用者提告,控訴輝瑞明知藥物可能引發第二型糖尿病,卻從未提出警告。

路透社研究美國聯邦法院上訴文件時發現,在過去五個月中,提出控訴的案件從 56 例激增至近 1,000 例,總控訴案件高達 4,000 件,大部分的原告抱怨雖然服用「立普妥」能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卻讓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機率提高。

這些指控源自 2012 年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發表的聲明:立普妥與某些降膽固醇 Statin 類藥物含有潛在的副作用,恐會導致記憶喪失,並使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小幅上升。原告律師表示,婦女服用立普妥引發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比男性來的高,但從藥品得到的療效卻較男性少。

不久之前聯邦法院陪審團決議,將美國所有立普妥與糖尿病的訴訟案合併,統一在南卡羅來納州審理,此舉不僅讓提告案件激增,也讓輝瑞坐立難安,擔心會有更多偽造案件混入,輝瑞堅決反對此決議,並發表聲明稱其對該案不負有任何責任,且會全力打贏即將來臨的官司。

立普妥自 1996 年上市以來,就成為最暢銷的處方藥,到目前為止全球總共銷售超過 1,300 億美元,全美有超過 2,900 萬人服用過該處方藥。

(首圖來源:Montgomery County Planning Commission)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