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30 日

為了搶得治療先機,減少民眾罹癌風險,國民健康署於 102 年度補助 230 家醫院,辦理「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在醫院內建立全面性的癌症篩檢系統,推動醫護人員主動關懷病患,全院各科醫師,在門診時會主動關心患者,甚至提供相關衛教資訊並建議接受癌症篩檢,透過醫院各層級人員聯手,一年來有近 278 萬人到醫院做癌症篩檢,已成功搶救超過 3 萬人。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強調,92%的民眾每年至少會用健保卡看一次病,如果醫護人員能把握每次與病友、家屬接觸的機會,多鼓勵、勸導民眾接受癌症篩檢,就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也能拯救更多的生命,減少後端龐大醫療費用的支出。

根據統計,102 年國民健康署透過全國 230 家醫院提供民眾免費四癌篩檢人數共計近 278 萬人,比 101 年增加 8.5 萬人,更較 98 年增加 150 萬人,有 5 成 6 以上的民眾藉由到醫院就診機會獲得篩檢服務,有效發現 2 萬 7,481 名癌前病變個案,7,996 名確診癌症之民眾,也比 101 年增加了 2,000 人以上,超過 3 萬 5 千人因此能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

醫院主動關懷,守護民眾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署 102 年的資料顯示,目前政府補助之四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篩檢中,每 93 位接受篩檢個案,就有 1 位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個案,比率可說非常高!透過每天第一線與病患接觸的醫護人員及院內員工主動提醒,只要一個貼心叮嚀,病患就有機會搶得治療先機。

中部一家醫院王姓骨科醫師表示,當他在看診時,院內主動提示系統會從看診電腦螢幕上跳出訊息,提醒如何鼓勵民眾接受癌症篩檢。他曾提醒一位因摔傷就診的 50 多歲林姓患者接受大腸癌篩檢,提早發現大腸癌,除了病人頻頻致謝外,自己也感到非常開心。

邱淑媞署長表示,若能善用醫病接觸的機會,在民眾還未出現任何症狀前,對符合篩檢民眾,多一句叮嚀,將能挽救許多寶貴生命與家庭!

就醫落實三步驟,癌症無所遁形

自從 99 年醫院參與全面篩檢以來,已逐漸改變了傳統上重治療輕預防的作為,並從過去的治療疾病到現在的預防疾病,成功推動醫院成為搶救生命先鋒。藉由醫療團隊不分科別的全力協助,院內全員落實篩檢、追緝與搶救三步驟,才能讓癌症無所遁形。

國民健康署為表揚 102 年度推動癌症篩檢績優之醫院,並進行經驗分享,於 103 年 8 月 27 日,頒發年度金、銀牌獎醫院,針對四癌篩檢、陽性個案追蹤及發現癌前病變及癌症表現卓越的醫院分別頒發「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與「生命搶救王」;另,為鼓勵醫療團隊與衛生單位積極投入生命搶救行列,本年度更新增「最佳進步獎」及「縣市合作最佳夥伴」等獎項,以獎勵認真與縣市衛生局合作度佳的醫院,總計今年獲獎的有 73 家醫院,獲獎率近 3 成。

活動也特別邀請本年篩檢成效進步最多的林口長庚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分享推動癌症篩檢工作的經驗與撇步,林口長庚醫院林主任說,長庚醫院應用門診主動提示系統結合院內資訊優勢,讓符合篩檢的民眾,從掛號、就診到領藥都有層層關卡提醒,除了資訊有效提醒,助診人員或其他院內員工的貼心關懷是另一個成功關鍵。得獎最多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陳副院長表示,透過「管考醫師」方式,每月針對篩檢、陽性追蹤成效不佳的門診醫師,由副院長親自關心其執行癌篩之困難,讓醫師成為推動癌篩的主力。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應把握自身權利,善加利用現有的癌症篩檢服務資源,期望透過醫療單位、衛生單位、民眾三方共構,全力進行生命搶救,使全民健康都能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