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17 日 , ,

一般人可能會以為讓人心情低落的陰天比較會促使人自殺,科學家一直以來也很疑惑寒冷死寂後的春天為什麼是自殺的高峰期,不過奧地利一項新的研究告訴我們,不分季節,連續幾個陽光普照的日子,似乎是造成自殺數量提高的原因,而且這種效應對比男性更容易試圖自殺的女性有更大的影響。

這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JAMA Psychiatry) 的研究,蒐集了 1970 至 2010 年奧地利 86 個氣象站的資料,推估每一天實際的日照時間有多長。在這段時間,奧地利共有約七萬人自殺。值得注意的是,奧地利是一個夏熱冬冷的地區,四季的氣候變化明顯,這本身也就是一項實驗的觀察變項。

他們發現了一項有點驚人的現象:自殺人數與自殺當天的日照時數,以及自殺前 10 天之中每天的日照時數都有關連,晴天會促使人們自殺。但有點相反地,自殺前 14 至 60 天的日照時數似乎有一種保護作用,可以降低自殺率。研究同時也顯示出,兩者之間的關連跟用什麼方法自殺都有相關,例如溫和一點的服毒或激烈一點的上吊、溺水或舉槍。

雖然這項研究並沒有提出很堅強的證據說明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不過一種可能的解釋是,人體中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濃度變化會受到光線照射的影響,而血清素會影響心情與衝動或攻擊性行為。

在之前的研究中,學者發現女性比較容易試圖自殺,但男性比較容易自殺成功。在這項新研究中,則呈現了女性會比男性更容易受到晴天自殺的影響,這也與之前的類似研究有差不多的結果。至於前面提到更長的晴天會降低自殺的效果,則是男性受到的影響比較大,不過研究團隊表示目前為止還是無法明確釐清晴天與自殺之間的確切影響。

(圖片來源:© Seb Oliver/cultura/Corbis)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5 02:54:27 發表

    I do not even understand how I ended up here, but I assumed this publish used to be great capital otb betting

    回覆 # 1F
    2022-12-04 03:33:0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