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19 日

全球貿易觀光往來頻繁,代表傳染疾病預防將愈來愈棘手。除了目前在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病毒,以及日本東京市區登革熱疫情之外,世界各地還潛藏著 28 個傳染病毒尚未爆發,其中新誕生的病毒就有 17 個。

根據轉化醫學期刊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提供的世界潛在傳染病地圖顯示,標示黃色的病毒為過去沒有在人類體內發現過,也並非人類病原體,歸類為新誕生病毒。像是在澳洲致命的亨德拉病毒 (Hendra virus),所幸這個病毒感染人體的案例幾乎已經消失,以及中東的呼吸系統綜合症 (MERS),近期被視為是對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的重要威脅。

而另外一半是較為普遍,傷害性較大,或是被發現在新的地方,被歸類為再生的病毒,如佛羅里達州的登革熱。地圖中有一些病毒都已經非常少見,如美國的人類猴痘病毒 (human monkeypox),其他病毒則評估有比現在所知更強大的潛在散播能力,如愛滋病毒、流感、SARS,目前都被全球的公共衛生組織嚴密監控。

分佈在中國的病毒主要聚集在中國華東地區東南一帶,這些地方誕生的病毒對台灣的威脅也較大。包括每年秋冬在中國造成恐慌的禽流感病毒 H7N9 、H5N1、H10N8,以及 2003 年在台灣爆發過的 SARS,這些病毒全部都是從動物身上突變而來,被歸類為新興病毒。

研究表示,全球商業貿易、跨國旅行、城市化、未掌握且正在成長中的人口、氣候變遷都是導致全球病毒擴散的主要原因,雖然人類面對的疾病風險大增,但好消息是在新科技的協助下已經可以做到立即診斷,此外從基因排序找到潛在病毒、加強全球傳播網路、疫苗與治療醫學進步都有助於降低病毒擴散速度。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

    回覆 # 1F
    2024-03-30 07:19:48 發表

    Your article was a joy to read. It’s rare to find such engaging and well-researched content.

    回覆 # 1F
    2023-03-24 21:02:31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ipodromo camarero en vivo resultados hoy

    回覆 # 1F
    2022-12-28 14:48:1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cricfree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5:07:15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iz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4 03:33:42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