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20 日

為表揚各縣市政府在營造「樂活宜居環境」的成果,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 9 月 16 日下午 2 時,假桃園縣多功能展演中心舉辦「第6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頒獎典禮,共計頒出 121 個獎項。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獎項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意義,在鼓勵各縣市的同時,也為其他縣市政府樹立典範與學習標竿,激勵各縣市持續傾聽民意,提出多元創新服務。

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 成果亮麗

國民健康署自 98 年開始辦理「台灣健康城市獎項評選」,期盼藉此推動各縣市政府結合相關資源,建構高品質健康城市,並提升國內規劃與營造健康城市之能力,得獎者更成為各縣市政府推動學習之典範。

此外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因應高齡社會之來臨,自 101 年獎項增加高齡友善議題,102 年更將「高齡友善城市類」獨立出來,納入「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8個面向的獎項。

「台灣健康城市獎項評選」自 98 年開辦評選已來,已成為各縣市政府在推動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的重要指標,參加評選的縣市,更從 98 年的 121 件、99 年 156 件、100 年 162 件、101 年 202 件、102 年 392 件,不斷成長到 103 年的 518 件,顯示各地方政府正積極實現讓民眾「安居」的承諾,也代表各縣市推動努力已有亮麗成果,可以向各界來展現。

永續、人文、健康、安居的健康城市

「健康城市」是由政府建立跨部門平台,將「生命」為本的價值觀納入施政中,從都市發展、交通、教育、社福、經濟等各個面向,透過垂直跨層級、水平跨部門及跨領域整合,帶動社區居民主動參與健康促進工作,建立一個永續、人文、健康、安居的城巿,提昇人民的健康與幸福。以今年獲得卓越獎健康城市的桃園縣為例,桃縣政府成功整合超過 12 個單位,完成多項環境改造計畫。此外由桃縣政府發起的鄰舍節,也吸引多達兩萬多人共同參與,可說是「健康城市」的最佳典範。

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 臺灣世界第一

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趨勢,國民健康署配合國家人口政策綱領及 WHO 的倡議,自民國 99 年起在嘉義市展開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後,積極帶領各縣市政府以 WHO揭示的 8 大面向為基礎,將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列為重要政策,融入各項施政,整合政府、學界與民間資源,成立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委員會,檢視對老年生活有利與不利的條件,依高齡者的需求,改善城市的軟硬體構面,推動兼容、無礙、促進長者活躍的高齡友善城市,將中央各部會的敬老、親老施政於地方落實。短短 3 年內,在 102 年全國 22 縣市即都加入推動行列,臺灣成為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最高的國家。

邱淑媞署長強調,這個計畫是以每個國民都能健康無礙、終身活躍為目標,一個對長者友善的社會,就是對所有年齡層都能友善、健康,並有活力的社會。

政策有愛 健康無礙,持續發展特色計畫

本次獎項報名非常踴躍,共有 518 件參選,經過邀請 60 位委員分成 20 組進行初審,再由 5 位複審委員評定最後獲獎案件(各類獲獎名單詳如附件)。其中,健康城市卓越獎(縣市組)由桃園縣政府榮獲,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由新竹市政府榮獲。另由屏東市公所葉市長壽山獲公部門傑出貢獻獎。

獲獎介紹

一、卓越獎健康城市(縣市組):桃園縣政府-健康樂活 桃園起飛

桃園縣於 2011 年 9 月開始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已有 3 年多的時間,由吳縣長親自擔任推動委員會的主任委員,並藉由健康城市推動委員會及各小組會議,在內部永續機制方面,對於各項施政計畫皆依循健康城市目標執行,仔細檢視指標適切性,依指標監控施政結果,以調整施政方向,擴大跨領域合作。

在外部永續機制方面,透過參加國際研討會,汲取他國成功經驗做為施政參考。在落實健康城市於社區機制方面,則是活絡社區參與健康城市計畫動能。透過上述永續機制,持續建構符合市民需求及營造更高品質的健康城市。

桃園縣府團隊結合民間合作夥伴,秉持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health in all policies),以求健康城市計畫永續經營,並以公平正義為原則,照護所有人民健康,期許擘劃桃園成為一個庶民經濟宜居的健康城市新天堂。其中「老街溪整體整治計畫」-成功跨領域整合 12 個以上單位,共同協立完成綠園道生態池計畫、水質改善計畫、土地取得及景觀改造計畫、文史調查、河川教育中心、生態調查、及公園改造等多項計畫,完整展現桃園縣跨局處合作之能力,並邀請我國友邦駐華代表參與「小島嶼與氣候變遷 2014 世界環境日活動」,深獲國內外貴賓的嘉許。此計畫透過河川巡守隊、社區營造活動並與縣內各大學合作,讓老街溪整治成為政府與民眾交流的成功典範。桃

園縣辦理鄰舍節自 2010 年以來已邁入第五屆,各社區發起串連行動透過表演、藝術展、二手市集、技藝傳承等多元活動邀請新、舊住民走出家門,彼此互動,參與人數逐年攀升,2013 年更達 20000 人共同參與。符合建立永續、人文、健康、安居的健康城巿之精神,足以為其他縣市政府樹立推動典範與學習標竿。

二、卓越獎高齡友善城市:新竹市政府健康樂齡168  幸福宜居竹塹城

新竹市於 2011 年開始推動營造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同年 11 月 8 日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全球高齡友善城市網絡會員,完成「都柏林宣言」簽署,以八大面向共同營造城市之高齡友善環境,12 月申請加入 WHO 西太平洋區健康城市聯盟,2012 年 2 月成功加入成為會員。新竹市以許市長「幸福傳承」理念為施政總願景,推動 2014 年至 2016 年健康樂齡 168 旗艦計畫為施政主軸,發展新竹市成為幸福、樂活城市,用關心、安心、放心、貼心、用心、愛心、開心、歡心來服務長輩,全面融入各局處業務,首創高齡友善公園、長者節稅包、祖孫包、長者平安幸福袋、高齡友善市場等創新特色行動計畫,營造長者健康、快樂、希望的幸福城市。

新竹市發展高齡友善城市架構在紮實、穩固的健康城市推動基礎下,落實組織運作,在專業輔導團隊協助下,依據長者需求評估,訂有健康城市 107 項在地指標,59 項高齡友善城市指標,依循高齡友善城市 5 年週期及 PDCA 概念循序推動,建置完善、周延的內外部評價、管考機制及獎勵措施,激勵、帶動整體市府團隊的推動士氣,年度指標均達 90%以上改善,以民意為基礎,透過定期會議召開,檢討未達績效指標項目,調整行動計畫策略,更跨局處整合推動創新特色計畫。

新竹市具有以下特點值得其他縣市作為標竿學習:

  1. 首長支持、重視,共識營、教育訓練及推動委員會均親自主持出席
  2. 結合產、官、學、民、研跨專業領域參與合作,設有組織章程,組織架構完整、運作落實,任務分層負責
  3. 負責政策規劃及管考的核心小組由副市長擔任召集人
  4. 以 PDCA 概念,發展具體內外部評價機制及獎勵制度
  5. 行動計畫與施政計畫相結合,設有行政處及衛生局 2 個管考單位
  6. 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推動與智慧城市融合,聚焦施政重點
  7. 有專業級強而有力的輔導團隊協助輔導
  8. 建置具體社區參與機制及公部門資源整合平台。在許明財市長與市府團隊積極推動下,新竹市政府也獲康健雜誌 103 年臺灣活躍老化城市的季軍,足以作為其他縣市之表率。

三、公部門傑出貢獻獎: 屏東市公所葉市長壽山

屏東市長葉壽山於 2006 年就任後,即開始鼓吹健康城市概念,並在產、官、學合作下,使屏東市成為全國第一個推動「健康城市」的鄉鎮市級政府,推動「健康城市」納入市政建設總體目標,按步就班展現具體成果,自 2009 年至 2013 年連續 5 年,贏得國內外 7 座健康城市獎項的肯定和鼓勵。葉市長的市政經營理念,是全面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營造「健康城市」永續發展。

在此經營理念下,規劃出健康管理、環境管理、運動休閒、社區營造、文化教育等五大面向的健康指標,依市民需求逐年推動成為一座充滿愛與溫暖的「健康、文化、快樂」城市。其中經營屏東美術館及「清淨在源頭─定時定點資源回收」,是葉市長推動健康城市形塑健康文化「美」與「善」的兩大創舉,不但獲得市代會的支持,與市民的熱情參與,贏得各界一致好評。

經營屏東美術館增進了市民美學涵養,透過館際合作多元展覽、讀書會、演講、街頭藝人表演、校園藝術列車免費參觀美術館等與市民互動,營造屬於屏東人的自信和色彩。屏東市和慈濟屏東分會合作推動「清淨在源頭~定時定點資源回收」,由慈濟志工協助市民落實人人動手做環保,資源回收從源頭一次搞定,以達節能減碳功效,充分運用在城市發展的基礎建設,可謂一舉數得。葉市長規劃推動健康城市,期許核心團隊要有遠見,讓市民生活品質不斷提升,從日常生活中,環保習慣從思想行為中,配合公部門各項施政措施,累積醞釀屬於屏東人最真、最善、最美的「健康城市」文化,讓「健康城市」在屏東市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