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22 日 ,

3C 產品加上網路顛覆了很多產業,同時也影響了我們閱讀的方式。美國有一個讀書會,宗旨是找回原本的閱讀方式,他們每週相聚在舒服的咖啡店中,不能攜帶任何手機、平板、電腦等隨身物,在一小時當中純粹的閱讀,他們稱這個讀書會為「Slow Reading Club」。

發起人是 31 歲藝術市集行銷經理 Meg Williams,覺得自己依賴手機、平板電腦,與 Google 取得資訊之後,發現無法再用以前的方式好好讀完一本小說,而感到非常難過,進而產生慢讀運動推廣的想法。讀書會成員列舉慢讀的多項好處,包括訓練專注的能力、減少壓力、深度思考、分析能力。這樣的運動同時能夠喚回其他傳統且耗費時間的工作,譬如慢食或是手作工藝。

閱讀是訓練心智與社會化良方

科學證實有規律的慢讀所產生的心智挑戰,可以降低失智症機率,此項研究成果去年刊登在神經學期刊。另外一項去年刊登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也顯示,閱讀文字小說,可以幫助人們了解其他人的心理狀態與信念,這對建立人際關係來說是非常關鍵的技巧。

但是現代人卻愈來愈不愛閱讀。今年一項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18 歲以上成年人中有 76% 的人說他去年至少讀過一本書,比 2011 年稍微下降 3%。因此,找回閱讀樂趣的活動在美國各地方發起,活動元素必須有舒服的椅子、紅酒與音樂,以及安靜的閱讀。也有人在社群網站上發起這個活動,成員利用臉書討論選書。

多媒體閱讀不如純文字閱讀

《華爾街日報》指出,螢幕改變了我們的線性閱讀模式,我們為了只搜尋想要的資訊,習慣省略很多自認為非必要資訊,導致線性閱讀模式崩壞。2006 年一項研究讓受試者看一個網頁,研究者發現受試者的閱讀模式是呈一個 F 型,看完標題,接著下面文章只看一半,隨即省略中間所有的內容,目光停在網頁的左下方,呈一個垂直的閱讀形式。

科學家表示,這樣的閱讀方式對訓練全面深度的理解能力完全沒有幫助。且閱讀夾帶連結的文字比只閱讀純文字,所得到的理解性更弱。2007 年一項研究就證明,人們接收結合文字、聲音、動態影像的多媒體內容所得到的理解度,比閱讀純文字內容要來的低。

慢讀宗旨:「世界愈快心則慢」

慢讀的宗旨是在一個放鬆的環境,心無旁騖的找回持續性的、線性閱讀模式。慢讀活動倡議者建議,人們可以每天至少花半小時時間讓自己遠離手機和電腦,在一張舒服的椅子上閱讀,偶爾隨手寫下自己的深入觀察。且必須和運動健身計劃一樣持之以恆。

有些人認為紙本書最好,因為放在家中可以提醒人們去讀,但大部份的慢讀成員說電子書或平板也可以,只要不要連上網路就好。「Slow Reading Club」的成員每周日晚上聚會,大多數的成員都表示慢讀讓他們感到心理更平靜、安寧,且有更多的時間沈思。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

    回覆 # 1F
    2023-03-24 15:59:3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william hill greyhound radio

    回覆 # 1F
    2022-12-07 18:57:3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34:4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