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硬不起來嗎?醫師指出硬不起來也代表你可能有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同時,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感覺上好像沒有什麼相關,不過兩者有「共病」的關係,而且實際上就醫的民眾不到 10%,讓「性」福白白溜走,甚至可能引發生命危險。

勃起障礙也是中風警訊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志賢教授表示,據推估台灣 40 歲以上男性人口約 549 萬人,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約佔五成四 295 萬人,這其中又有六成有勃起功能障礙,推估有 180 萬人,但實際上這些人之中只有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會就醫,耽誤了許多可以治療的時間。他還比喻這些男性朋友成了「熟男沙發族」(上圖)「怕進房門、怕出家門」,因為到了晚上害怕面對妻子不敢進房間,外出旅遊也因頻尿興致缺缺。

而有勃起功能障礙卻沒就醫,還可能有另一項危險:心血管疾病。黃志賢指出,2 成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可能合併患有心血管疾病 ,因為陰莖動脈直徑約 1 至 2mm,比起冠狀動脈的 3 至 4mm 與頸動脈的 5 至 7mm 都要細,當動脈開始硬化時,陰莖動脈往往會先有徵兆出現,也就是勃起障礙,因此勃起功能障礙可視為動脈硬化的初期警訊。

與威而剛同原理藥物可改善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秘書長暨耕莘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廖俊厚表示,勃起功能障礙及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共同致病原因 ,包括年齡老化、一氧化氮的不足、海綿體及平滑肌等組織血管缺氧、無法放鬆,骨盆腔血管動脈硬化以及自主神經亢進問題。一般來說保持運動習慣可以改善這些問題,另外常做夾腿或凱格爾運動也可以。另外在藥物治療方面,第五型磷酸二酯酶 (PDE5) 抑制劑可以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

廖俊厚指出,其實一般常見的威而剛、樂威壯、犀利士等藥物也是 PDE5 抑制劑,只不過他們都是屬於短效藥物,一顆藥含 20mg,而同時治療兩種共病的藥物則屬長效低劑量型,一顆只有 5mg,須每天服用。病患如果有在吃治療心臟病的硝酸鹽類藥物,就不能再使用這種藥,詳細的評估需要醫師確認。

2014092301
▲PDE5 過度活躍導致勃起障礙與頻尿等問題。(圖片來源: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3 成伴侶關心,男性才去就醫

黃志賢指出,一氧化氮會協助身體產生 cGMP 物質,協助海綿體、尿道、攝護腺、膀胱等肌肉放鬆,才能勃起與排尿,但也需要 PDE5 於事後抑制 cGMP;但有時 PDE5 太多管閒事,事情還沒辦就開始抑制,因此需要服藥去控制它。不過此類藥物目前沒有健保給付,估計一天自費藥價約一百元。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推出「男性攝護腺肥大及勃起功能障礙」共病衛教系列廣告,以幽默詼諧方式傳遞衛教資訊;並 19 名泌尿專科醫師文章之發行「性福雙享報衛教特刊」,調查發現 3 成勃起功能障礙患者係因伴侶的鼓勵願意就醫,希望熟女也能一同關心另一半的問題。有興趣者可逕洽各大醫院泌尿科醫師或藥局、上性福雙享報網站查詢 或撥打免費索取專線:0800-365104。

IMG_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