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1 日 ,

對秀傳醫院涉及將藥價差洗入私帳事件,醫改會 27 日指出,健保署「毫無頭緒、沒想過有這種手法,會再檢討藥價調查機制」等說詞,只是模糊了「衛福部管理失職」的事實,也曝露政府一直以來試圖透過對藥價調查機制「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苟且心態,完全無法對症下藥。對此,醫改會主張徹底翻修老舊的藥材價量調查機制,代之以符合國人期待的「藥品醫材交易實價登錄」制度。

醫改會強調,此制度以嚴格「盯物流」和「盯交易人」的「兩盯」策略,達到「防暴利、防造假、防貪腐」的「三防」目標,徹底杜絕醫院內鬼經由不實交易墊高藥品醫材價格,避免醫院當冤大頭,健保署被「摃盤仔」,老百姓「繳健保費幫人買豪宅」等令人氣結的弊案再度發生。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三防」中的「防暴利」,是指透過即時的交易實價上網登錄資料,參考核定符合市場行情的藥品醫材支付價格,避免健保署一再核給「暴利價」。節省下來的費用,就可回補提高其他支付價格偏低的醫療照護服務,矯正現今「以藥補醫正當化」的偏差現象。

為避免這種交易雙方自行登錄之機制會有「雙方合意造假」等情事發生,醫改會主張同步建立「防造假」的交易稽核機制。衛福部要例行性地進行「交易異常勾稽」和醫院及其相關組織財務進出帳戶的「查帳」工作。第三個目標─「防貪腐」,則是政府一定要祭出重罰,以嚇阻「交易資料申報不實」和「詐取健保費用」等不法行為。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衛福部如果真心要改變長久以來「醫院金庫通私人/企業財庫」等醫院治理失靈亂象,就必須掌握「盯物流」和「盯交易人」兩大利器。一方面掌握藥品出廠後各層通路,包括藥廠、經銷商和醫療院所之進出藥品數量、價格、存貨和客戶名單等資料;另方面則針對「關係人交易」、「量大價高交易」、「寡佔交易」等可能潛藏弊端之交易進行專案訪查。

在醫界爆發此一重大醜聞之際,醫改會呼籲衛福部不要再因循茍且,要拿出魄力貫徹「三防兩盯」,將醫事司主責的醫院治理及財務監督、健保署的藥價調查機制緊密串聯成更堅實的防貪網,嚴懲醫院五鬼搬運、中飽私囊行為,還給醫界和民眾一個乾淨健康的健保體制!

    回覆 # 1F
    2023-03-26 04:44:20 發表

    I really like reading through a post that can make men and women think. Also, thank you for allowing me to comment! alkass live

    回覆 # 1F
    2022-12-04 03:39:4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