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1 日 ,

美國發現首宗在國內發病並被診斷出是伊波拉病毒感染的病例,並且成為第七個在國內診斷出伊波拉病毒感染的國家。美國境內並非只有這一名伊波拉病毒感染者,事實上有好幾名在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國工作的醫護人員,因為受到感染,在高度戒護的流程下後送回美國,但德州這名案例是入國後才發病,並非在知情狀況下進入美國。

受到感染的男子是在 9/20 從西非疫區的賴比瑞亞入境美國,在飛機上並沒有發病,包括通常是第一個症狀:發燒。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主任 Thomas R. Frieden 確認這名男子入境時並沒有發燒,並且強調,伊波拉病毒感染在發病前並不具有傳染能力,因此在飛機上沒有造成傳播的可能。

CDC 已經派員到德州相關地點進行疫情調查工作,包括追蹤可能被感染的人員。針對已發病的過往接觸對象追蹤 21 天,看是否有人發病;如果有人發病,該名案例的接觸對象也列入追蹤,直到沒有新的案例產生為止。Frieden 強調目前看來只有極少數人跟這名男子有接觸史,但他也不能排除幾天下來跟他接觸的親人是否會被感染。

這名男子在入境美國後,直到 9/24 才發病,兩天後,他曾經去看過醫生,但當時醫生並沒有警覺到是否是伊波拉病毒感染,於是該男子就回家,直到 9/28,他的病況更嚴重,再次就醫時被送到達拉斯的德州健康長老教會醫院 ( Texas Health Presbyterian Hospital),並被隔離,在 9/30 檢驗確診為伊波拉病毒感染。

Frieden 表示沒有必要把男子移到其他醫院,因為美國每一間醫院都有能力處理這項感染。針對第一次就醫沒有發現,他表示感染初期的症狀例如發燒跟反胃很容易被看成是其他疾病,因此公共衛生專家已經花了好幾個月時間,不斷提醒醫護人員應該多問一句病患的旅遊史,如果他曾去過西非疫區國家包括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就不可等閒視之。

(圖片來源:CDC/ Frederick Murphy)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