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2 日 ,

針對美國德州出現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國家以外第一個境外移入的案例,美國媒體除了第一時間報導,也不斷挖掘出更多有關案例的感染過程,以及最重要的關鍵:第一次就醫時為何沒發現。紐約時報指出,收治這名案例的醫院 在第一次就知道個案來自西非,但仍然將他視為普通小病患者,忽視了旅遊史的重要性,也因而造成接下來兩天,這名個案在社區傳染給其他 18 人的風險。

「來自西非」的訊息沒有「完整傳達」

此外,這名個案的部份隱私也已被揭露。賴比瑞亞官方表示他的名字叫 Thomas Eric Duncan,住在首都蒙羅維亞。Duncan 於 9/19 搭機赴美拜訪親戚,9/20 入境,但到 9/24 發病,兩天後的 9/26 首次到德州健康長老教會醫院 (Texas Health Presbyterian Hospital)看診。紐時報導指出,當時他有跟醫院方面講他來自西非,但醫院內部並沒有有效傳遞這項關鍵訊息。

該院的母集團「德州健康資源」(Texas Health Resources) 集團執行副總裁 Mark Lester 醫師說,Duncan 當時告訴一名護士他來自西非,但這項訊息沒有「完整傳達」給整個醫療團隊,以致於這項訊息沒有納入治療時的考量, Duncan 最後被當成是輕微的病毒感染就回家了。

達拉斯嚴陣以待

直到他在兩天後、9/28 因為病重被救護車送回該院,這中間他已經接觸了一些人,包括一個高中生、一個國中生與兩個小學生等 5 名學童及送他回去醫院的醫護人員 3 人,現在這些人都已經處於潛在感染的可能中,必須由衛生人員追蹤、隔離在家,等看未來 21 天內是否發病。他們就讀的學校與救護車都已經消毒,後者現在暫不使用。

當地最高行政機關的達拉斯郡委員會長官 Clay Jenkins 信誓旦旦強調可能的感染人員都已隔離,衛生官員已經不眠不休再三確認,以找出所有可能被感染的民眾。官員表示他們認為 Duncan 在發病後,共接觸大約 12 至 18 人,目前這些人都在監控中,還沒有任何發病的案例產生。

伊波拉病毒感染在未發病前不會傳染,開始產生症狀後就有經過體液與接觸傳染給其他人的可能。

掉以輕心是你我的大敵

綜合相關的訊息來看,可以說「掉以輕心」是此次事件的最佳註腳。Duncan 會在賴比瑞亞感染,是因為他的房東的 19 歲女兒染了病,在救護車不夠用的情形下,他好心幫忙人家上計程車去醫院,但隔天女孩就過世;四天後他出發到美國,在美國發病兩天後才去看醫生,卻又矛盾地告訴醫院他來自西非,代表他心裡有數;醫院的病歷系統可能不夠完善,被 Duncan 告知的護士可能以為已盡到告知責任;負責看病的醫師則很難在資訊不足的情形下想到伊波拉病毒的可能(不過兩國的口音有沒有差很大?)。

相同的情形如果發生在台灣,在第一天可能就已控制住,因為在台灣黑人畢竟很少;不過如果把案例換成是來自西非的台商或僑胞,他們在入境時有沒有把疾病管制署的善意提醒當回事,台灣的醫院會不會像德州那間醫院「訊息沒有完整傳達」,我們只能說希望台灣在 2003 年 SARS 疫情後,這些掉以輕心都不會發生。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