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衛生單位,都一再宣導,成年有過性經驗的女性,一定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因為有性經驗,就有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而某幾種類型的 HPV 容易誘發子宮頸癌,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每年全球因子宮頸癌而死的婦女有 26.6 萬人,因此最好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讓檢查惠及更多婦女

但是在未開發國家,不僅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也沒有足夠的公共衛生宣導能力,去讓每位婦女接受抹片檢查,這是一個問題,但即使在已開發國家,例如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統計發現,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婦女比例也低於 8 成了,這是因為嫌抹片檢查麻煩、不舒服,而且正因為先前宣導成功,英國子宮頸癌的死亡人數大減,讓婦女掉以輕心。

如果能有更簡便、更不用人力、更不具侵入性的檢查辦法,不僅能解決第三世界國家的篩檢問題,也能提升已開發國家的篩檢率,於是一項新研究應運而生,改用驗尿的方式,檢查尿中有沒有 HPV 病毒,以取代子宮頸抹片。

研究顯示,驗尿的結果,其檢出子宮頸癌的敏感度,也就是說有子宮頸癌的病患檢出的比例,為 87%,而特異性,也就是沒有子宮頸癌的人,驗出為陰性的比例為 94%。

而若只驗尿檢測風險性最高的幾種 HPV 病毒,其敏感度為 73%,特異性為 98%。

這樣的結果雖然不能說完全準確,不過未來還可能持續提高敏感度,而驗尿的醫療人力需求比抹片低、比抹片方便,侵入性也更低,有助於讓資源不足的第三世界,以及已開發國家嫌麻煩的婦女,有個方便的替代方案。

不只女性有好消息,男性也有

過去,男性前列腺癌,術後為了評估有無復發,得不斷穿刺切片取樣,既耗費醫療人力而成本較高,又會讓病人疼痛不便,倫敦癌症研究院(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發展出一種新的檢測方式,透過檢驗血中有無腫瘤的 DNA,就能知道腫瘤有無復發,只要抽血就行,不再需要穿刺切片取樣。

要是這樣行得通,未來不僅可以大為減少相關的醫療成本,對病人來說也是一大福音,因為只要挨小針抽抽血,省去了挨大針穿刺切片取樣的痛苦。不過,這個研究目前規模相當小,只是 16 個病人的前導研究,所以結果尚不能下定論。

但無論如何,從這兩項侵入性檢查改為驗尿、驗血,可以一葉知秋,未來醫療必定逐漸往檢查侵入性越來越小的方向發展,而此一趨勢也將是無窮的商機,不僅可打入傳統的已開發國家醫藥市場,還可能開啟龐大的第三世界國家商機,國內生技產業或可朝此一方向發展。

(首圖來源:Freemalaysiatoday

(本文授權自:Tech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