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3 日

在人群中誰最可能散佈病菌、造成傳染病流行?一般可能認為愈是像花蝴蝶一樣顯眼的人們最有可能,但研究指出關鍵在接觸的人數與全面性,如果一位善於哈拉卻只跟少數人要好的同事,散佈傳染病的能力還比不上默默送公文的收發人員。

法國土倫大學 (University of Toulon) 的研究團隊,以鄰近巴黎的法國公共衛生監測研究所 (French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 Surveillance, InVS) 所在的建築物為目標,用兩個星期的時間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接觸情形。這幢建築物裡共有三個不同的科學部門,一個人力資源部門及一個總務後勤部門。他們用一種穿戴式裝置,當穿戴者與人面對面且距離少於 150 公分時,這個裝置就會偵測到一次接觸的紀錄。參加測試的人員有一百人,佔整幢樓三分之二。

觀測的結果繪製成上圖。可以明顯看到的是,大多數人都是跟自己部門的人互動較多,且平均接觸的人數約在 15 人上下,就整體來看人數不算多。有少數幾個人是例外,他們是跟其他部門接觸的人比較多,團隊稱他們是「漫游者」。就一般的想像中,當傳染病發生時,漫游者就是到處散播病菌的對象,但團隊依照上面提到的現象,認為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因為漫游者接觸到的都是一個一個較小的圈圈。

他們認為,真正造成大規模傳染病流行的是另一種人,他們稱為「連結者」,他們的接觸紀錄中,有一半是跟自己部門互動,另一半是其他部門。因此在防疫策略上,其實並不需要給每個人都打疫苗,或是隨機挑選人打疫苗,而是找出這些關鍵的連結者。

也就是說,如果以一間辦公室來看,像花蝴蝶一樣顯眼的同事不一定就是散佈傳染病的來源,他可能只是漫游者,而應該要看他接觸了多少人。就此看來,一些看來也許低調的人反而是連結者,例如幫大家送郵件、公文的庶務人員等。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3 16:48:2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11:59:54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6:59:0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sigma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5:19:3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ayind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4 03:41:04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