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7 日 ,

伊波拉病毒感染,繼美國日前發生境外移入第一例後,西班牙一名護理師也被診斷出遭感染,成為歐洲乃至於西方世界本土感染的第一個案例。所幸這位護理師被感染的途徑很清楚:她是照顧一位從西非感染國家後送回來的染病神父醫療小組的一員。

照顧後送病患的醫護人員

這名護理師是神父Manuel García Viejo 的醫療小組成員。這名神父九月份在獅子山感染了伊波拉病毒,接著後送回西班牙治療,雖然他也使用了實驗中的治療藥物 ZMapp,但仍於返國三天後的 9/25 死亡,而這名護理師這段期間只進入病房兩次,包括病患已經死亡後那次。

根據西班牙馬德里地方衛生官員 Antonio Alemany 說,這名護理師在神父過世之後便開始休假,然後發病有發燒的感覺,到 9/30 看診。他只表示這位護理師在這段休假期間生活正常,但沒有提到其他任何細節,目前列在她接觸過的觀察名單上頭只有她丈夫一人。

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台灣方面目前得知的訊息也不多,除了這名女護理師 44 歲,曾協助治療兩位後送病患、本週住院外,包括這名護理師這幾天來的行蹤、接觸過的人、可能被傳染的原因等都還不清楚,必須要由西班牙方面做深入的疫情調查才會明朗。

Physicians Working in Trauma Center
(圖片來源:© Larry Mulvehill/Corbis)

疫情調查未出爐,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西班牙衛生部長 Ana Mato 表示,所有曾跟神父接觸過的 30 人醫療小組都在持續監測中,目前他們還不清楚這名護理師遭到感染的確切原因,除了調查原因,他們也在調查相關的防疫措施是否有真正落實。

西班牙衛生官員說,這些醫護人員都有穿戴防護設備,包括隔離衣、手套、口罩與眼鏡,以阻止伊波拉病毒的傳染途徑:經由接觸發病者的體液。因此也有公衛專家認為,有可能是脫衣服時感染,其實在脫隔離衣時的危險程度最高,相關人員要有必要的訓練才行。

雖然對一般大眾來說,西班牙這個案例可以再一次暫時鬆口氣,但對於醫護人員來說,這並不是什麼好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至 10/1 為止,全球醫護人員有 386 位遭到感染,其中有 216 人死亡,致死率為 56%,與全部 7,492 名感染、3,439 名死亡、致死率七成來比只低了一些。

「歐洲」中標 必有台灣可借鏡之處

不過無論如何,對於公共衛生專家來講這都是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因為西班牙是被視為已開發國家,應該有能力處理這類傳染病預防的問題,但這位護理師被感染的原因,現在還沒有答案。而且西方世界國家都跟自家民眾信誓旦旦說一定可以把病毒擋在境外,但西班牙這個案例就破功了。

事實上,日前美國德州境外移入的案例同樣也有這種摧毀民眾信心的功效,因為根據收治境外移入病例的醫院的說法,當 Thomas Eric Duncan 發病後第一次到醫院求診時,護理師其實有問到他來自西非這項重要的旅遊史訊息,但問題是,護理師的電腦系統資料並未與之後診斷醫師用的系統連線,這項訊息醫師並沒有看到。

劉定萍表示,署裡面也相當關注這個案例,因為西班牙是已開發國家,這個案例的相關情形,一定有台灣方面可以學習的地方。

(首圖來源:© Corbi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