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12 日 , , , ,

2001 年,美國發生炭疽攻擊事件,嫌犯寄送內有炭疽桿菌的信件給媒體辦公室與參議員,導致 5 人死亡,事件發生後,炭疽菌再度成為生化攻擊的代名詞,人人聞之色變。不過,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卻認為,炭疽菌不是只能拿來害人,也可以對人類有幫助,打算利用炭疽菌的特性「以毒攻毒」來對抗癌症。

炭疽菌會分泌強力的毒素,其中一種能將大型蛋白質酵素送入細胞中,以便置入破壞性的酵素來毀滅細胞。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MIT 團隊利用基因改造,「奴役」了炭疽菌,這些基改炭疽菌仍然能將大型蛋白質酵素送入細胞,但是送進去的,不再是毒素,而是醫療團隊所希望送入的藥物或抗體。

在發表於《ChemBioChem》期刊的研究論文中,MIT 團隊成功利用基改炭疽菌送入兩種抗癌蛋白質,研究團隊表示,這項新發現,開啟了許多可能性,過去無法進入細胞的藥物或抗體,未來都有可能以這樣的方式送入細胞作用,有可能對抗癌藥物的研發與設計方向上造成重大的影響。

過去肉毒桿菌也曾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病菌,但現在它的毒素卻被利用來除皺,大家一聽到肉毒桿菌就想到美容,現在 MIT 團隊主意打到了炭疽菌的頭上,計畫奴役它們來治病,或許該說,這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終究還是人類。

(首圖來源:MIT NEWS

(本文由 Technews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