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15 日 , , ,

皮膚雷射已是醫學美容常見治療,而術後併發症多為疼痛、細微傷口或發紅、疤痕等;皮膚科診所醫師林栗伃指出,雷射術後可立即冰敷舒緩疼痛,若有發紅或腫脹症狀,則可持續冰敷二至三天,有助於降低發炎情況。

若是膚色容易曬黑的民眾,醫學美容術後建議減少中午大太陽時出門,且應積極做好防曬,才能避免反黑現象出現;林栗伃說,若是出現黑色素沉澱,也不要急著使用術後一個月內使用的退斑膏,否則萬一刺激術後的新生皮膚,恐怕會造成皮膚負擔。

主治醫師林栗伃進一步說明,雷射術後的皮膚因較為敏感,對於防禦能力較差,因此選用保養品等也應謹慎,尤其臨床上,部分民眾會出現青春痘或粟粒腫,主要是因皮膚的皮脂腺暫時性受到雷射熱傷害後不正常代謝,這時可採用青春痘口服抗生素治療即可。

最重要是雷射手術後,民眾應觀察一個星期內是否有併發病毒或細菌感染,若有就應盡快就醫治療;林栗伃提醒,雷射手術前,都應接受醫師仔細評估和討論,包括是否有糖尿病或其他傷口難以癒合等情況,以及是否屬於蟹足腫體質等,且術後也應定期回診,才能確保術後傷口照顧無疑。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