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2 日 , , ,

各大百貨週年慶陸續登場,消費者紛紛趁此搶購所需的化粧品!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提醒消費者,選購化粧品要理性,並應遵循「化粧品選用三重奏─知規定、識標示、正確用」,才能讓您「選得漂亮,用得安心」!

「知規定」就是購買前要先了解化粧品的管理規定:目前化粧品管理分為「一般化粧品」如香皂、口紅等;以及「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成分之化粧品(含藥化粧品)」如防曬劑、染髮劑、燙髮劑、止汗制臭劑等。「識標示」即是在選購時要看清楚化粧品的標示項目,特別是產品品名、批號或出廠日期、保存期限等,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正確用」即是在使用時要依照產品標示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正確使用。此外,化粧品不是藥品,無法預防或治療疾病,因此選購時要理性看待產品的宣稱,才不會瘦了荷包,又買到不合格的產品。

PAO

另外,提醒消費者,搶購化粧品時不要有「現在這麼便宜!不買很可惜耶!」的衝動想法,因為化粧品是有保存期限的。如果一次購買過多的化粧品,導致產品超過保存期限,或是因為保存不當(如長期在高溫或陽光照射),造成化粧品變質,若不慎使用到變質的產品可能會對寶貝肌膚產生不可預知的傷害(如過敏、紅腫、色素沉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