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18 日 , , ,

受傷了,拿 OK 繃貼起來,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現在更有防水透氣貼布,洗澡也不用換,只要一開始消毒得當,一直貼到傷口復原都可以,但問題是:不撕開來,哪知道傷口好了沒?又或是,有時傷口貼得密不透風,結果氧氣不足,反而妨礙復原,但這也是不撕開來看情況不會知道。一撕開來,卻又可能讓傷口接觸到外界的細菌。

麻省總醫院與哈佛醫學院的聯合研究團隊,決定要解決這個困擾人類已久的小問題,這問題雖小,耗費卻相當大,因為糖尿病病人的傷口恢復很慢,往往造成許多問題,美國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傷口一年就耗費 250 億美元的醫療支出。

研究團隊先使用可以偵測氧氣濃度的螢光劑來讓貼布有感應氧氣功能,當氧氣含量足夠時,一照光,螢光劑會發出綠色,當氧氣含量不夠,一照光,會發出紅色光。

氧氣含量多寡攸關傷口復原的速度,而從紅色綠色分布的情形,醫生也能判斷傷口的狀況如何。這樣的功能不只對慢性傷口很有用,對評估燒傷病患的皮膚移植也有關鍵的作用。

除了感應氧氣濃度以外,團隊還正研發其他智慧功能,包括感應酸鹼值,或是偵測有無細菌繁殖等等,甚至還能自動給藥,研究團隊稱之為智慧貼繃(S.M.A.R.T bandage,sensing, monitoring and release of therapeutics),有了這樣的智慧貼繃,或許未來貼繃真能一路貼到底,傷口好了還能一望便知,再也不會太早撕開貼繃了。

(首圖來源:medgadget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