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Medica Foundation 今天宣布,該基金會已向中國武漢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BravoVax Co., Ltd.)提供唯一成功通過大樣本 2 期臨床試驗測試的輪狀病毒疫苗(RRV-TV)的轉授權,該疫苗可保護新生兒免於輪狀病毒所致的腹瀉。在這項於非洲進行的研究中,998 例新生兒/嬰幼兒在出生後 60 天內接受 2 劑 RRV-TV 疫苗。該研究顯示,只有 2 劑 RRV-TV 才能在其他市售輪狀病毒疫苗接種之前為極低年齡嬰兒提供保護。RRV-TV 疫苗對抗輪狀病毒胃腸炎的有效性堪比 3 劑市場領先的輪狀病毒,後者的接種通常較晚,提供給較大年齡嬰兒,因此,這些嬰兒在出生最初數月內無法得到保護。

輪狀病毒胃腸炎是一種疫苗可預防疾病,但仍然可導致危及生命的腹瀉,估計每年在該協議惠及的國家導致 40 萬例嬰兒和兒童死亡。International Medica 已向武漢博沃提供了全球(不含美國、歐洲和日本)的授權。該協議對於將更安全、更有效輪狀病毒疫苗提供給全球有需求的家庭是一項重大的里程碑。

現有市售輪狀病毒疫苗有若干嚴重缺憾:這些疫苗無法保護極低年齡嬰兒,因為首次給藥通常是在出生後 2 個月,這些疫苗可增加疫苗相關腸套疊(腸梗阻的一種,需要住院)的風險,同時價格高昂,需要昂貴的冷藏配送和貯藏,而這一點正是許多資源貧乏國家面臨的重大問題。International Medica 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RRV-TV 克服了所有這些缺憾。

武漢博沃董事總經理吳克博士評論道:「能夠獲得世界首款新生兒輪狀病毒疫苗的轉授權,我們感到很興奮,該疫苗的性能優於現有的市售輪狀病毒疫苗。我們的規劃是提供對抗輪狀病毒所致腹瀉的安全而有成本效益的疫苗,並成為該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International Medica 總裁 Leonard Ruiz 博士說:「RRV-TV 疫苗最初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開發的,我們很高興它能在其他輪狀病毒疫苗通常的首次給藥之前為嬰兒提供強效的早期保護,這一點已在《傳染病期刊》上報導。由於在出生後第一個月內,輪狀病毒所致的嬰兒死亡率很高,基金會的被授權人武漢博沃提供的疫苗將能夠滿足關鍵的全球性需求。」

Wenyong Wang 博士在此次交易中擔任基金會的策略顧問。

(首圖來源:Flickr/Thomas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