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1 日 , , ,

1 名 16 歲高中生,喜歡吃甜食但很少運動,導致身高 165 公分的他,體重卻有 95 公斤,某次因中秋節連續吃好幾天烤肉,夜晚右腳大拇趾掌趾關節卻突然疼痛不已,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尿酸值高達 8.4 mg/dl,確診為急性痛風發作。

痛風多好發於 40 至 60 歲男性,或停經後的女性,但隨著生活物質逐漸提高,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罹患痛風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衛福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指出,痛風發作時,會出現關節處有紅腫、疼痛等現象,且多發生於下肢關節處。

主任胡宗慶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因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導致尿酸鈉鹽結晶堆積在關節、軟骨、滑囊液等,包括平時大量飲酒、攝取過多紅肉、海鮮或體重增加等,都有可能成為誘發急性痛風的因素,尤其當血中尿酸值大於 7.0 mg/dL,濃度越高,發生痛風的機率也相對會提高。

痛風患者的臨床表現分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性關節炎、不發作間歇期、慢性痛風石關節炎,通常會依照患者症狀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胡宗慶提醒,除了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痛風患者也應接受藥物治療,才能有效避免痛風併發症出現。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