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政府近期接連發布多處劃設禁菸區,臺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表示劃設禁菸區的同時也應該要有標示吸菸區,同時應全面檢討地方政府執行的菸害防制工作,地方民意機關也應該動起來,並呼籲台北市長候選人提出友善的公共政策。

菸權會發佈聲明表示,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一口氣公告指定下列 4 個場所為全面禁菸區,分別是:一、12 條公車專用道 128 處站臺區域(10/25);二、寧夏夜市部份區域於每日 18 時至 24 時(11/1);三、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所屬 A、B、C 三棟大樓前方人行道及廣場(11/1);四、國立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之週邊人行道(11/1)。同時也強調了若民眾在這些處所吸菸,將被處以新臺幣 2000 至 10000 元罰鍰。儘管臺北市政府此次的公告為其數年來陸續公告無菸公園、無菸街道或運動中心周遭等地為無菸空間的後續措施,並不特別令人感到意外,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在所謂無菸政策的「業績」表現上的賣力演出,恰好突顯了以下兩個嚴重的問題。

首先,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已淪為中央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反菸意識形態的打手,嚴重破壞地方政府施政的完整性與行政程序,卻無任何地方政府行政首長對此有所警覺與反省;其次,地方議會未發揮其應有的監督與制衡的職能,對於衛生單位任意圈地禁菸且未合理地設置應有的吸菸區,竟未置一辭?這是民意機關的失能也是失職。

對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告寧夏夜市等地為無菸空間,臺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今日特別到臺北市政府進行陳情,表達反對之意。遞交陳情書後,本會發表以下三點聲明:

一、要求臺北市政府於所有公告指定的禁菸區域設置合理且適當的吸菸區。

依據《菸害防制法》第 16 條第 1 項第 4 款規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確可以逕行公告指定任何區域為無菸空間,且不須依法律的平等原則相對性地設置吸菸區,而不致有違法之虞。因為《菸害防制法》未規範一定要設置吸菸區,而禁菸區域的設置也是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下去後,那個地方就成了禁菸區!主管機關也可以不必考量如何執法,以及民眾實際使用的狀況。這當然是這個法律的偏頗疏漏之處,必須透過修法的程序來加以修正。但任何一個公共空間是不是能等同於「公家空間」,要主管機關說了算?這裡將產生極大的爭議。但如果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在執行該項政策措施時,能夠相對性地設置合理適當的吸菸區,將使這個爭議減到最輕,而非在公告指定了禁菸區之後,卻連如何有效執法都成了問題。

二、全面檢討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執行所謂「菸害防制」工作,與議會監督制衡職能。

除了《菸害防制法》本身有著極大的問題之外,中央主管機關的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如何執行該法亦扮演著極為關鍵的角色。根據國健署去年底的「縣市執行菸害防制法成效研究計畫」需求作業說明書的內容,衛福部國健署以此考評 22 個縣市地方政府的衛生單位對於「菸害防制」的工作績效,包括要求承包單位以「喬裝測試」的方式督導各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做菸害防制的工作,也就是為人所詬病的「釣魚辦案」。國健署在菸害防制上的積極作為,事實上已凌駕了地方政府的行政權責,也說明了為何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必須努力做「業績」的原因。如果衛福部也能如此積極地處理食品衛生安全的問題,相信這才真的是國民健康的保障。但很可惜地,地方衛生單位要做業績、要對中央「交代」,地方議會卻連一點像樣的監督制衡的能力都沒有。例如,在今年暑假時,臺北市政府組成了聯合稽查小組以「守株待兔」的方式查獲了三家便利超商賣菸給未成年的青少年,臺北市議會不去探究是政府如何執法?或是檢討稽查行動是否為防範青少年吸菸的最有效方式?反而是要求是政府加強稽查與提高罰則。市議員潘懷宗甚至主張超商的董事長與副總經理以上的主管都去上宣導課程,如果缺席就要「拘役 48 小時」!由此也不免令人擔憂臺北市議會整體的問政品質為何了。

三、呼籲臺北市長候選人提出友善的公共空間政策,共同為打造臺北市成為一個友善城市而努力。

事實上,臺北市的公共空間政策確實有檢討的必要,因為這裡的公共空間不只是對人,對於環境也是不友善的。從建成圓環變成了玻璃帷幕,龍山寺前傳統市集地下化,到現在幾個以市區公園綠地去交換的大型建設,在在都證明了臺北市的公共空間並不友善。而市政府四處圈地設置禁菸區,卻吝於相對性地設置吸菸區,它只是整體不友善政策措施的一小部份罷了。本會在此要呼籲所有臺北市長的候選人,是否能提出針對讓臺北市的公共空間更為友善的公共政策?而在禁菸區與吸菸區的問題上,要同時保障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的權益,政府只需要設置適當的吸菸區便能解決這個問題。因此,本會也要求未來的臺北市長能對各無菸空間設置適當的吸菸區,以保障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的權益。

值此選戰氣氛方熾之際,各地方政府衛生單位仍不斷擴權,拚命做業績,不單是臺北市政府,其實全國各地方政府的衛生單位普遍都有要向中央「交差」的態度。這個現象是值得全體國民嚴肅面對的,特別是對每位參選臺北市長的候選人來說,必須仔細思考:「這是不是一個友善城市應有的友善空間?」

(圖片來源:© Cor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