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年,台灣的老年人口數就會超過幼年人口數,因應人口老化,國民健康署自 100 年起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今天在台北中正演藝廳舉辦第四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推動成果發表會」,國內健康照護機構與縣市衛生局、學術單位等超過 112 單位 230 人熱烈參與,共同守護長者健康的豐碩成果。

最高榮譽「典範獎」由臺北榮民總醫院獲得;「友善服務獎」為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組織再造獎」為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友善環境獎」為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另外也頒發認證證書給新增認證的 29 家機構與創意提案與徵文競賽得獎者。

邁向高齡社會,四大面向營造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環境

高齡海嘯來臨,臺灣老年人口已達 11.5%,預估在 107 年時達 14% 時進入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社會」,在 114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20%)。依國家發展委員會之中華民國人口推計報告亦指出,我國 103 年老化指數為 86.2%,即老年人口與幼年人口之比約為 1:1.2,105 年老年人口數將超過幼年人口數,至 150 年老年人口將為幼年人口的 4.7 倍。

從 101 年的健保統計資料來看,96.2% 老人曾看健保門診,平均每人每年就診 27.8 次,並有高達 3 成以上醫療費用用於 65 歲以上長者門診、4 成以上用於 65 歲以上長者住院。

為了協助健康照護機構因應人口老化,國民健康署自 100 年起,於全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訂定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照護流程、物理環境等四大標準,並提供機構自我評估表,讓其能參考遵循,從上而下,建立院所高齡友善政策,提供資源及經費,並指定專人負責推動與協調,形成組織文化,進行持續監控與改善。

在溝通與服務上,用尊敬的心,調整行政程序符合長者所需,並尊重其做決定的能力與權力,更鼓勵參與志工服務,真正體現活躍老化。

在整體照護流程方面進行再造,提供合適的健康促進需求評估、疾病管理與復健,並對易造成長者失能的高危險因子(例如無法自行下床、步履不穩、瞻妄、尿失禁、視力問題、高危險用藥、憂鬱)進行評估,妥適進行用藥管理,提昇核心醫療品質

在物理環境方面,改善院所硬體設備,符合長者所需,如無障礙及安全的空間規劃,協助行動不便者給予簡單易讀的標示,以防跌倒。

邱淑媞署長認為,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可帶動機構改變的力量,協助健康照護機構提供對長者友善、專業、有尊嚴的醫療服務及環境,促進長者與其家庭對自身健康與照護的掌控能力,縮短不必要的住院日、減少併發症、加強控制慢性病,讓長者在老化過程中得到最大健康的機會,安享晚年,也讓晚輩無後顧之憂。

領先全球,唯一由政府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的國家

我國是唯一以政府力量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的國家,亦獲國內醫療院所支持,今年新增 29 家,累計 93 家機構(91 家醫院、1 家衛生所、1 家長期照護機構)通過認證。

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在去(102)年成為第一家通過認證的衛生所,今(103)年財團法人嘉義市私立保康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嘉義市私立保康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則是第一家通過認證的長期照護機構。

因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之服務獲得民眾肯定及醫療管理者支持,衛生福利部今(103)年下半年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全面普及化計畫」,除仍由國民健康署主責推動外,亦展開部內跨司署合作,由相關司署研議以政策或計畫來支持鼓勵更多機構參加認證,並要求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及老人社福機構均應加入推動行列,期 103 年底全國有 100 家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提供長者友善、全人、專業、有尊嚴的健康服務及環境。

典範選拔,標竿學習

國民健康署自 100 年起每年辦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選拔、創意提案及徵文比賽,並舉辦推動成果發表會來頒發高齡友善認證證書,安排得獎機構員工與非員工代表分別以推動者及獲益者陳述高齡友善親身體驗。

今(103)年共 16 家機構參賽典範獎選拔,經書面及會議審查,獲獎情形如下:

(一)最高榮譽「典範獎」為臺北榮民總醫院,可獲 15 萬元等值獎勵。

(二)「友善服務獎」為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可獲 5 萬元等值獎勵。

(三)「組織再造獎」為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可獲 5 萬元等值獎勵。

(四)「友善環境獎」為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可獲 5 萬元等值獎勵。

(五)「優良獎」共 12 家,各獲 5 萬元等值獎勵,名單如下(依筆畫順序):

  1. 三軍總醫院
  2.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3. 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
  4.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
  5.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6.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7.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8. 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9. 臺中榮民總醫院
  10. 臺北市立關渡醫院-委託臺北榮民總醫院經營
  11. 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
  12.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典範獎-臺北榮民總醫院特色

落實高齡友善政策,營造組織文化

臺北榮民總醫院就醫病患超過半數為 65 歲以上長者,有感於高齡者健康照護的複雜性與必要性,自民國 93 年起明定發展高齡醫學為重要目標策略,整合各領域專業人才及資源,致力推展高齡醫學門診、住院服務、中期照護、培育專才及研究創新。

草創之初,國內各界對於高齡醫學仍感陌生,十年間逐步將高齡醫學中心的照護模式與病房硬體設計原則推廣至全院其他單位,醫療團隊尊重每位長者及家屬的自主性及需求,善盡解說告知責任,並鼓勵參與醫療決策及學習自我疾病管理;由跨領域醫療團隊成員共同針對住院長者進行團隊討論會議,為長者進行「周全性老年評估」,評估項目包括基本日常生活功能評估、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評估、步態及平衡性評估、感官功能評估、憂鬱症評估、認知功能評估、營養評估、失禁評估、皮膚危險因子評估及跌倒高危險群篩選等,據之提供最適切的全人醫療照護。

臺北榮民總醫院將健康促進與失能預防內化為醫療服務主軸,照護流程中充分顧及持續性照護與病患尊嚴,從上而下將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理念深植全院各部門及員工,以視病猶親的態度,再加上各種創新醫療照護服務,點點滴滴成就新文化。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絕對不僅是堆滿了笑臉面對高齡病患,而是改變醫療服務的內涵,是真正的改變醫療品質與提升民眾健康,是高齡社會所需要的健康照護,也是高齡社會穩定發展的基石。

友善服務獎-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特色

資訊開發與整合性服務-不斷精進的友善服務

光田綜合醫院自 1913 年起,為大臺中地區提供醫療服務已有 100 年的歷史,對於門診高齡者,以巴氏量表及 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量表)進行評估,高風險長者也以跨領域的周全性評估,若於家中有退化性、異常等行為,經評估後安排 CDR(臨床失智評分表)、MMSE(簡易智能狀態檢查)並進行相關藥物及治療、申請看護及身心障礙證明等;對於住院高齡者,入院當日即開始準備出院計畫,並建有資訊系統於入院 24 小時內進行跌倒評估,此評估亦註記於主治醫師每日查房單上,由資訊系統主動提醒醫師提供長者防跌衛教;長者住院期間,系統也依據長者病情之需求,一一照會不同科別照護人員,如營養師、社工師、藥師等,同時納入護理計畫;長者出院後 3 日內也進行電訪追蹤長者後續照護情形。此外,光田醫院重視長者的意見,由醫院高層帶領一級主管,親身體驗醫院各個角落,實地檢視醫院指標字體大小、設備及無障礙空間,落實高齡友善健康照護。除了主管的意見,更主動收集長者心聲、滿意度等,進行交叉分析後,由品管圈及健康促進委員會進行追蹤及改善,並有如服務業一般,重視服務態度及精神,安排「神秘客」定期稽核員工對長者的服務缺口,並注重細節(以長者常用語言、適合長者的音量、音頻、說話速度等)。光田醫院重視長者的特殊需求,不同科別的照護人員在資訊系統的輔助下,從就醫到出院、甚至深入社區,串起一系列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服務。

友善環境獎-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特色

健康柑仔店-志工服務,活躍老化

雲嘉是人口極為老化的地區,大多數年輕人亦外出都會地區工作,大林慈濟醫院便成為當地長者健康的守護者。為達到高齡友善照護的目標,除了改善醫療服務流程及設施,大林慈濟醫院更積極鼓勵長者投入醫療志工服務的行列,除了豐富長者從事健康生活,體現活躍老化的概念。長者志工的付出能安撫其他就醫長者,目前每日 180 位醫療志工中(每月 4800 人次),約有 25% 為長者志工,其中高齡 80 多歲的貴枝嬤及李瓊榮阿伯,累積醫療志工服務時數更是突破 1 萬小時;長輩志工服務的活力與熱情,也具有極大的渲染力,帶動全院同仁齊心推動高齡友善就醫環境。「柑仔店」在長者記憶中是賣雜貨的小店舖,「健康柑仔店」不賣雜貨,提供的服務是長者離開醫院後的後續關懷與照護,大林慈濟醫院鼓勵長者走出家中,豐富生活。在社區開展「健康柑仔店-長者健康促進計畫」,有如早期社會在住家附近的「柑仔店」,「健康柑仔店」在 7 個社區發展協會志工的帶動下,深入社區,每周「開店」,帶領近 400 位長輩「客人」一同伸展筋骨、落實活動,並教導健康飲食的健康行為;「健康柑仔店」,歡迎長輩時常光臨!

長者是社會寶貴的資產,國民健康署期待健康照護體系以全人照護為原則,以長者為中心,結合跨科別團隊,提供結合健康促進、疾病管理與復健照護的完整照護,妥善利用與長者頻繁接觸的機會,成為增進長者健康與尊嚴的重要守護者,呼籲更多健康照護機構能加入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