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09 日 , ,

近幾年,一些商家宣稱 LED 紅藍光對皮膚具有改善作用,並研發出了 LED 美容儀,用戶用藍光照射臉部皮膚可安定情緒、集中注意力,紅光則可用於膠原蛋白的增生,改善小紋路、毛孔、手術後腫脹。

不同波長的 LED 光照會對皮膚產生不同的效果。但因每個人皮膚狀況不同,需要用合適波長的 LED 光才能改善皮膚,且 LED 光沒有一些商家宣傳的有安定情緒、集中注意力等功能。

但 LED 光照儀真的能改善皮膚嗎?一起來看看專家的見解。

上海市皮膚病醫院光醫學治療科副院長王秀麗曾用三種不同波長的發光二極管對光老化皮膚的作用做過研究。結果顯示,不同波長的 LED 光照對皮膚產生了不同的效果。14 例測試者在 630、850 奈米兩種光照後,分別有 10 例和 7 例測試者的皮膚紋理變淺,色素沉著減少,而用 530 奈米波長的 LED 光照射測試者後,則有 7 例受試者光照部位皮膚紋理加深,色素沉著增加。此外,630 和 850 奈米光照後,所有的受試者皮膚角質層含水量都有明顯升高。這說明醫用 LED 對皮膚的確有作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治療光老化時,要選擇合適波長的 LED 光才能達到最佳的療效,至於網購的紅藍光照儀器的光照波長,未必會能滿足每個人的要求。「我們這個試驗也只是小範圍的,並不具有代表意義,想改善皮膚狀況的人,還是需要去醫院做正規的檢查,才能對症下藥。」王院長如是說。

醫用 LED 對皮膚為何會有作用呢?北京軍區總醫院激光美容中心主治醫生樊昕向記者解釋了其背後的原理。醫用 LED 的光和普通 LED 最大的區別在於它的功率和能量更大,「拿紅光來說,它的波長約為 600 奈米,功率約是五六百毫瓦,而普通的可能只有幾十毫瓦。」醫用 LED 的光板上有很多光源,將能量彙總,從而達到治療效果。

光的波長不同導致了其顏色不一樣,醫學上多用 400 多奈米到 600 多奈米的光,400 多奈米的藍光有殺菌消炎的作用,這是因為皮膚上的菌會吸收此波長的光,光分解殺死菌類,並使皮脂分泌正常化。而 600 多奈米的紅光主要作用是活血化瘀,這是因為紅光能加速微循環,增加毛細血管通透性,使代謝加快,修復被破壞的毛細血管。但有些生產美容儀器的商家宣傳的藍光可安定情緒的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最科學的方法,就是到正規醫院的皮膚病專科來檢查,對症下藥。」

(本文由 LED Inside 授權轉載;本圖來源:© Lawrence Manning/Cor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