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2 日 , , ,

全球非因吸菸造成的肺腺癌人數正快速上升,台灣也不例外,尤其是台灣的女性在過去二十年間,不吸菸卻得到肺腺癌的人數成長了五倍。由於確切原因並未有定論,醫師建議早期發現並透過手術切除,五年後存活率最高可達九成五,民眾尤其是女性不可輕忽。

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台灣女性與肺癌的研究顯示,在女性本身不吸菸的情形下,會得到肺癌的機率以有結核病史的 2.94 倍最高,一等親有肺癌的 2.59 倍次之。而工作場所或家中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其機率分別是 1.47 及 1.26 倍,在家中以配偶吸菸造成的影響最大,而如果兩個地方都接觸二手菸,機率會提高到 1.73 倍。

再加以細分,二十年來台灣人口數並未增加五倍,但不吸菸女性得肺腺癌人數卻增加五倍。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據統計 1991 年人數為 611 人,到了 2011 年則為 3,160 人。他表示全球非吸菸型肺腺癌的人數正快速上升,明確的致病機轉還沒有確認;肺腺癌與病患本身吸菸較不相關,但與環境因素如二手菸關係較大,尤其是女性肺腺癌病患有九成都不吸菸,可見環境因素的重要。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由於肺腺癌如果能夠早期發現,腫瘤大小如果在一公分內,透過手術切除後,五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五到九成五,兩公分大小的五年存活率也達七到八成,早期發現並加以治療是最佳的做法。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表示,綜合美國及歐洲的經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 (LDCT) 比傳統 X 光檢查可降低 20% 的死亡率,不過 LDCT 目前僅建議在 55 歲以上、有家族史、肺結核病史、長期暴露二手菸環境等高危險群民眾兩年做一次即可,目前這項檢查須自費,大約四千至五千元左右。

台灣癌症基金會並與屈臣氏合作,推出 Charmmy Kitty 限量公益口罩吊飾組,每賣出一組屈臣式便捐出 20 元做為肺癌宣導經費,同時各門市也有免費女性肺癌防治手冊,內有自我檢測量表及相關衛教訊息可以參考。

(圖片來源:© B. BOISSONNET / BSIP/BSIP/Cor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