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生活不吃宵夜其實是件很困難的事,可是常吃宵夜卻胖不起來也不要高興太早,因為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醫師表示好發於 20 至 30 歲女性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可以透過藥物控制甚至治好,但放著不管嚴重可引發心臟疾病或眼部病變。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表示,之前門診收治一名 40 歲女性上班族,因突然嚴重頭痛且血壓飆高而求診,詳細問診發現,近期生活作息有改變,常熬夜、吃宵夜,一起吃宵夜的先生胖了兩公斤,自己體重卻沒增加。門診檢查時有心搏過速的情形,進一步檢查發現甲狀腺腫大及有手抖的症狀,確認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經給予降血壓藥及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後,症狀逐漸恢復正常。

林兆啟表示,因為疾病引發的高血壓原因很多,如內分泌失調、腎臟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主動脈狹窄等。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是內分泌失調的一種,發生原因可能是腦下垂體失調、壓力、碘攝食量過高、遺傳疾病如葛瑞夫茲氏症等。症狀方面常見有心悸、手抖、體重下降、肌肉無力、緊張、焦慮、失眠、怕熱、容易流汗、脖子變粗、甲狀腺腫大、凸眼、掉髮、大便次數增加、女性月經不規則等。

治療方式視病情輕重有三種做法,包括藥物治療、放射碘破壞甲狀腺組織以減少甲狀腺荷爾蒙分泌,最嚴重時手術切除甲狀腺。林兆啟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在女性的發生率為百分之二,為男性十倍,日常生活中要少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苔等;避免菸、酒、含咖啡因飲料;避免過大的壓力;不可熬夜。如果沒有好好治療或是沒有按醫師指示服藥,可能會有壓迫氣管、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問題,由於症狀多往往也不典型,要多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避免作息不正常,減少壓力。

(圖片來源: © Beau Lark/Corbis )

    回覆 # 1F
    2022-12-24 07:20:0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0:37:39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lc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7 09:00:06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02:22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