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3 日 , ,

每當地震、停電、颱風等危機降臨時,多數人第一個反應都是拿起手機。拿起手機幹嘛呢?不是打電話給家人,而是上 Facebook 獲得來自各方的資訊、發文報平安,以及提供人們協助。Facebook  知道自己擁有這項優勢,現在,它要利用這項優勢協助對抗伊波拉。

隨著伊波拉疫情蔓延,Facebook 產品管理副總裁 Naomi Gleit 和 Internet.org 副總裁 Chris Daniels 6日發表〈Coming Together to Fight Ebola〉,說明 Facebook 要與大家共同對抗伊波拉疫情的三個行動:

  1. 更容易捐款的管道
  2. 公衛教育
  3. 提供幾內亞、賴比瑞亞等西非國家語音與資訊傳輸的能力

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稍早前也於自己的個人頁面公布這個消息,他還錄製了一段影片,表明自己對伊波拉疫情的擔憂,且如果人們不立即行動,更多的人會死亡、受難,伊波拉也會演變成全球性的災難,因此 Facebook 要開始做「我們該做的部分」。

1107-fb-epola

 

▲Facebook 讓人能透過簡潔的程序捐款給對抗伊波拉的組織。(Source:Facebook Newsroom)

1. 更容易捐款的管道

下個星期,使用者 News Feed 的最上面會出現捐款的訊息,你可以選擇捐給 3 個在西非付出相當大努力、協助對抗伊波拉的非營利組織,包括國際醫療團(International Medical Corps)、紅十字會(the Red Cross)和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

Facebook 早就有「Donate」(捐款)的功能,開放部分公益團體在粉絲專業上放置捐款訊息及「Donate」按鈕,讓人們可以更容易的捐款給你想幫助的對象,也大大提升公益團體獲得捐款的可能性。

現在那些對抗伊波拉的組織也正用「Donate」募款,Facebook 也協助他們將募款訊息放送到更廣的範圍。 不過台灣還不能用「Donate」這項功能,不知道會不會在伊波拉疫情亟需幫助時,加快腳步開發,讓有愛心的台灣人也能用 Facebook 快速捐款。

2. 公衛教育

正確的公衛教育,是防堵伊波拉疫情擴散的關鍵之一。

Facebook 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UNICEF)共同在伊波拉疫區推廣認識伊波拉的教育,包括感染伊波拉的症狀、治療方式、防疫措施等,以下這段公衛教育文章會在特定區域,以當地語言出現在在使用者的 News Feed。

1107-fb-epola2

 

▲ 這則關於伊波拉的宣導文字,會在疫區的 Facebook 用戶中出現,告訴使用者若出現高燒、腹瀉、嘔吐等情況,馬上去最近的醫療院所。疑似伊波拉患者,如果愈早治療,康復的機率就愈高。(Source:Facebook Newsroom)

3. 語音與資訊傳輸的能力

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合國是幾個伊波拉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但這裡不巧也是基礎建設相對落後的國家,通訊與獲取資訊的能力相當不足。

Facebook 與公益團體 NetHope 合作,提供 100 個通訊衛星佈署到到西非伊波拉災情嚴重的區域,讓當地醫療人員與工作人員能夠擁有語音、資訊的傳輸條件,讓案例管理、人力分派等工作更加順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5 日的報告,包括確診、疑似及可能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案例為 13,042 起,因感染伊波拉而死亡的病例為 4,818 起。希望透過 Facebook 串聯全球的人一起動員對抗伊波拉後,伊波拉疫情會逐漸平息。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 / semihundido by CC 2.0)

    回覆 # 1F
    2022-12-24 15:52:3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9:25:1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4 04:04:0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