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2 日 ,

你有辦法寫出像上圖一樣的「鏡像文字」嗎?一般人可能需要經過一段練習過程,才能寫出一些歪歪斜斜的鏡像文字,不過義大利一位婦女卻可以很容易做到,只不過這不值得驚喜,科學家發現她正面臨重大變故因而產生焦慮症所致,不過除此之外造成非自願性書寫鏡像文字的原因仍是個謎。

文藝復興時期的天才李奧納多達文西本身也用鏡像文字做筆記,有人認為那是為了保密,不過就醫學家的觀點看,能不刻意就寫出鏡像文字往往是腦部疾病的徵兆或結果,例如中風。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神經科學教授 Sergio Della Sala 說,中風後有些病人無法用平常的慣用手寫字,改變了習慣就可能出現這種情形。

davinci-writing ▲達文西的筆記

這種非自願寫出鏡像文字的原因目前還不明朗,科學家提出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大腦傳遞了錯誤的指令給手,讓手寫出相反的文字;另一種可能是,大腦對於文字應該長什麼樣子的看法就已經出錯了,因此寫出來的當然也是錯的。

為了要瞭解這種非自願寫鏡像文字的原因,Della Sala 的團隊找了 24 位輕度認知障礙的病患,看他們是否能寫出鏡像文字。結果發現只有這位婦女能用左手寫出來,這代表輕度認知障礙不是原因。經過進一步檢查,研究者發現這名 59 歲婦女有焦慮症,原因是家裡出了大事,使得她開始經歷記憶與情緒上的問題,但卻被誤診為輕度認知障礙。而當她的焦慮情形有了改善後,寫鏡像文字的狀況也跟著消失。

Della_Sala_Fig1 mirror writing
▲圖左與圖右分別是這位婦女用左手及右手寫下的文字,左邊是鏡像文字。(圖片來源:Della Sala et al.,)

這項研究刊登在「神經學個案」(Neurocase) 雜誌。Della Sala 說,研究說明智力方面的障礙不是造成寫鏡像文字的原因,而且很多孩童在學寫字時,也會寫出鏡像文字,但那只是階段性的過程,例如像他自己的三歲女兒,這也是他興起了想要研究這個現象的原因,不過目前看來仍是一個待解的謎團。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4 09:20:02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3:11:28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pamestoixima

    回覆 # 1F
    2022-12-09 09:24:2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4 04:03:24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