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4 日 , , ,

有「21 世紀三大疾病之一」稱號的癌症,到目前為止還不是一項能被人類完全控制的疾病,雖然對腫瘤細胞的基因研究與標靶藥物一項一項研發出來,但癌症會復發以及對這些療法產生抗性,一直都是醫界傷透腦筋的事。不過一項刊登在「科學」雜誌的研究顯示,以雞尾酒療法針對不同癌症病患調製專屬的治療藥物組合,或許是一條可以發展的道路。

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的醫師 Jeffrey Engelman 與他的團隊,蒐集了二十位肺癌病患的腫瘤細胞,借助新近的細胞培養技術,將這些為數不多的腫瘤細胞放在實驗室培養皿中生長,並且將 76 種治療癌症的藥物,以調雞尾酒的概念進行不同組合,看哪一種組合可以對個別的腫瘤細胞樣本產生最大的作用。

這樣的嘗試確實發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超過一半的樣本會對攻擊 ALK 蛋白質為目標的藥物產生抗藥性,但他們卻會被抑制另一種蛋白質 SRC 的藥物擊敗,Engelman 也說單從基因角度來看不一定會讓人產生這樣的想法。

進行類似研究的團隊不止 Engelman,有的用小鼠腫瘤細胞來實驗,有的則將人類腫瘤細胞移植到小鼠體內再研究,不過 Engelman 說這些做法都太慢,即使他自己的研究方法,樣本也要六個月才有辦法拿來測試藥物,但病人可沒有那麼多時間。沒有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客製化癌症療法中心主任 Razelle Kurzrock 也表示,實驗室與人體內部是兩個不同的環境,回歸到現實面仍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

(圖片來源:© REB Images/Blend Images/Corbis)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09 14:38:5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4:05:1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