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7 日 ,

病毒讓你生病,也會讓你變笨。科學家發現一種隱藏在喉嚨中的病毒,可以讓人變笨,這種病毒存在於淡水中的藻類中,但對人類目前沒有發現其他影響。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

這項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做的研究發現,一種名叫 chlorovirus ATCV-1 的綠藻病毒屬病毒,讓受試的 92 人中,有 42% 比例的視覺處理過程效率下降。他們請受試者在紙上畫線,依照數字的順序把他們一一連起來,結果發現受到感染的人,速度慢了 10%。在小鼠方面的實驗也顯現出類似認知功能下降的結果。

這種病毒生存在淡水的藻類之中,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可以穿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至於對人體方面有何其他影響,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不過瑞士聯邦技術研究所神經學家 Joram Feldon 表示這項研究很有創意,但大家不必擔憂這種病毒造成的影響。

(圖片來源:batrax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