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28 日 ,

越戰退伍老兵湯姆米克斯 (Tom Meeks),等待心臟移植三年。21 歲的馬修海斯勒 (Matthew Heisler),在一次火災中不幸過世,他在 16 歲時簽下了器官捐贈書。湯姆等到了馬修熾熱的心臟,也讓我們等到了海斯勒一家再次聽見家人心跳的感人時刻。

在移植手術的八個月後,湯姆已經從術前的病態與術後的衰弱中恢復,兩家見面的時刻到來。

馬修的父親傑若 (Jared)、母親雪柔、妹妹凱西 (Casey),手牽手前往會面地點。

湯姆:「嗨,妳一定是凱西」

雪柔:「很高興見到你」

湯姆:「我今早起來後,告訴馬修,媽媽跟爸爸今天會來(看你)」

他們開始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記憶,包括跟馬修有關的照片,一張馬修以拱橋為背景的生活照,橋底彎曲結構剛巧自馬修背後向外伸展,位置對稱到有如一雙天使的翅膀。

醫生常用的聽診器,現在仍然拿來聽心跳,但戴上聽診器的是凱西。湯姆拉開外衣,露出雪白的汗衫,讓凱西把聽診器放在胸口。想要感受哥哥心跳的凱西,現在終於可以親耳聽到,在八個月後。

湯姆體貼地輕拍著她的肩膀。凱西一語不發與湯姆擁抱,我們只能聽到她吸鼻涕的聲音。

接著換媽媽拿起聽診器。她左手把聽診器放在湯姆胸口,右手扶著聽診器,聽著聽著眼睛閉了起來。視覺在此時此刻是無用的,能夠感受的,只有心。

媽媽用心聽,聽了很久,久到影片必須加上一堆旁白,以免顯得乾澀;他們不知道如果學學台灣的新聞或候選人配上音樂,會更加催淚。

「謝謝。」媽媽很輕聲地說了這句,湯姆則回以「相信我,這是我的榮幸。」

換爸爸來聽。最後,爸爸很明顯是用半啜飲的語氣說「這真是太讚了」,湯姆笑了,兩個老男人再次擁抱在一起。

-----------------

傑若:「光榮,兒子讓我覺得光榮。」

雪柔:「馬修從小就很溫柔,但卻有宏大的心胸。」

凱西:「那顆跟我一起長大的心臟,我能感覺到他現在仍然活著,就在某個地方。」

馬修身後大致上幫助了六十人,包括他的腎臟分別捐給 46 歲及 56 歲的女性,肝臟捐給 61 歲的男性。

(圖片來源:KARE 11)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