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物理治療」透過理學檢查與豐富的人體肌動學、力學知識,迅速掌握選手生理與心理狀態,在運動訓練過程中,以實證醫學的精神為選手治療運動傷害,並且進一步提供教練專業的訓練建議,預防傷害的出現。

大同高中體操選手林冠儀於甫落幕的 2014 年澳洲國際少年運動會,勇奪四金一銀的成績,是表現最亮眼的選手。但在榮耀的背後,是一段辛苦的就醫之路。參賽前一個月,林冠儀選手在參加國內的比賽中腰部出現劇烈疼痛,迫使他得用護腰支撐著繼續比賽,就連擅長的跳馬項目都做得十分痛苦。由於接踵而來的國際比賽讓他備感壓力,焦急的媽媽於是帶著冠儀四處求醫,冠儀的腰痛卻一直未能有明顯的改善。最後求診於臺大醫院骨科部,希望能得到明確的診斷與完整治療,經過本院骨科部檢查後並沒有發現結構性問題,比較偏向運動時產生的軟組織傷害,進而將冠儀轉介至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進行物理治療。

H0109-1

 

▲ 物理治療師指導林冠儀加強肌群訓練動作

經由本院物理治療中心的評估發現,冠儀運動時所產生的腰痛,其實是髖部柔軟度與核心肌群的問題。物理治療師即針對選手的個人傷害配合比賽備戰,擬訂最佳的治療計畫,經過一個月的物理治療之後,冠儀不但順利參加 2014 年國際少年運動會,還勇奪四金,為國爭光。

運動雖是良藥,但若不多加注意,傷害總是伴隨而來,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運動傷害。就競賽型的選手而言,運動傷害的程度往往是大過於一般民眾的。選手是國家培育的資產,接受正確的治療是可以快速回到運動場上的。因此若能適時的求助競技物理治療,藉由專業的物理治療評估選手體能與生理結構,與教練討論如何給予選手適當的訓練內容,協助設計所需的訓練計畫,讓選手除了專項技能外,得到全方位的照顧,還可以強化選手心理上的安定感,延長選手競賽生涯,這就是目前國內體壇所需要的專業醫療支援,讓選手們能更專注於比賽爭取最佳成績,使每一位選手都可以在國際比賽中發光發熱。

    回覆 # 1F
    2023-01-17 01:14:20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6:28:18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Aliag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9:54:3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9:28:30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26:54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