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一名女嬰,連日來高燒不退,至醫院急診也查不出原因。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女嬰喜歡睡前喝奶,便抱著奶瓶睡著了;這不但造成這名女嬰乳牙蛀牙,還使細菌一直在口腔中繁殖,造成抵抗力低下,而在染上感冒後,便出現連日高燒不退了。

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表示,病例中女嬰就是典型的「嬰幼兒奶瓶性蛀牙」,奶瓶性蛀牙是指嬰幼兒喜歡含著奶瓶入睡,由於躺著的姿勢會使奶嘴直接貼齊上排門牙處,乳牙長時間浸泡在牛奶中,而牛奶發酵後會產生酸性物質,容易使寶寶蛀牙。因為寶寶睡著後,口中的唾液會減少自潔作用,細菌就大量的繁殖,也就容易有蛀牙。

陳俊龍醫師進一步解釋,孩子常因為牙齒蛀掉後,咀嚼時常會疼痛而不再咀嚼,而有的孩子則會用另一邊健康的牙齒來咀嚼,此時容易養成「偏側咀嚼」的習慣,則會影響孩子臉部肌肉的發育,不可不慎!此外,若乳牙有蛀牙現象而不治療,也容易發展成牙周炎,會影響恆牙的發展,將來可能會有咬合不全,或是口齒不清的問題,這些除了生理健康外,也間接影響孩子的心理發育。

陳俊龍醫師建議,父母要正確使用奶瓶,避免讓孩子抱著奶瓶入睡,注意兒童口腔衛生,就能養出健康的寶寶。從寶寶的第一顆乳牙萌出之前,就應該徹底清潔嬰幼兒口腔,也可以從小培養口腔清潔的習慣。建議可使用紗布毛巾沾水後擦拭牙齦,等到第一顆牙後,可使用軟毛牙刷清潔牙菌斑,一天至少兩次,每次進食,無論是餵奶或吃副食品後都應清潔口腔,才能預防蛀牙。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