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06 日 , , ,

母親節將至,還在思考要送媽咪什麼樣的禮物嗎?其實「身體健康」就是最好的禮物,不僅媽媽自己能感到生活輕鬆愉快,做家人的也可避免照顧病人的身心負擔。陪媽媽一起走出戶外活動,享受陽光,呼吸新鮮好空氣,度過美好每一天。

運動可以很隨意,不必氣喘吁吁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指出,大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係因身體活動量不足所造成。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民眾十大死因中其中6項疾病(癌症、心臟疾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均與運動不足有關,身體活動量不足除了增加死亡率,還會使肥胖的風險加倍。

雖然 WHO 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 150 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量,聽起來好像很累,但國健署建議媽媽可以每天花30分鐘從事身體活動,而且可分段累積,每次 15 分鐘分 2 次,或是每次 10 分鐘分 3 次完成,例如 10 分鐘走路通勤、騎自行車 10 分鐘、跳跳健康操 10 分鐘等,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只要每天持之以恆,健康體能就會大大地提昇。

身體活動可以藉由身體動作產生能量消耗,因此日常生活、家庭和社區環境內的休閒時間活動、交通往來(如步行或騎自行車)、工作、家務勞動都是身體活動,不一定非要很喘很累的運動才行。

陪媽媽一起動一動就是最好的禮物

但既然是母親節禮物,自然就要陪媽媽一起動一動,不僅大家都能運動,還可以培養更緊密的親情。媽媽其實並不需要什麼昂貴的禮物,家人的陪伴更有意義。

1. 沒運動習慣者,不妨從健走開始,陪媽媽就近在學校操場、公園等步道走路,可攜帶計步器,隨時提醒媽媽維持動態生活,達到「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

2. 假日規劃帶媽媽戶外活動,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

3. 騎乘腳踏車,免油錢、環保又健康,陪著媽媽到處趴趴走,買東西更方便。

4. 陪伴媽媽上下午一起做健康操,動動筋骨,不受環境影響都能隨時動一動。

5. 與媽媽組隊一起向縣市衛生局及衛生所報名,參加「2015 與健康為伍」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加入健康行列。

此外,幫忙媽媽報名運動社團,讓媽媽能無憂慮地運動,還能交更多朋友,活躍老化。國民健康署還有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免付費專線0800-367-100,或用LINE網路通話,讓專業人員每兩星期主動關心媽媽的健康狀態,協助媽媽以健康飲食與運動來維持健康體重,預防及改善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