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特徵有三:性發育、身體組成改變和身高快速增加。這些都是由生長激素和性荷爾蒙共同作用所致。

青春期正是人一生當中,各種荷爾蒙波動最劇烈的時期,不只生理上發育性別特徵,心理上也受衝擊,所以這時期的孩子特別容易衝動,暴躁易怒,莫名憂鬱,叛逆反抗,也是來自荷爾蒙的影響。

有關性荷爾蒙與生長的關連,學者作了許多研究。以下綜合相關的醫學報告說明如下:來自美國醫生Mauras的論文,刊登於著名期刊Horm.Res 1996,認為青春期的荷爾蒙如瀑布一般,一層一層連動,其源頭在腦部下視丘。首先性腺激素釋放荷爾蒙(GnRH)脈衝增加,帶動性腺激素(FSH.LH)增加,於是性荷爾蒙增高,使得生長激素(GH)增加。生長激素到肝臟轉化為生長因子(IGF-1)提升,作用到骨骼生長板,因此骨頭變長,身高竄升。

男性與女性荷爾蒙對生長的影響不同,造成男女孩到了青春期,身體發育開始分道揚鑣。肌肉、脂肪、骨骼發展相異,最終造成男人高,女人矮的結果。

先前提到,青春期發動,生長激素和性荷爾蒙都增加,兩者皆能促進生長。但是性荷爾蒙,除了生長還有其他作用。女性荷爾蒙會催熟生長板,不論男女都有女性荷爾蒙,當然女性更多,所以女孩生長板比男孩提早兩年關閉,因此最終成年身高,女比男平均少10公分。

男性荷爾蒙能夠增加蛋白質合成,不論男女也都有男性荷爾蒙,當然男性更多,肌肉就是蛋白質構成,所以青春期開始,男孩比女孩肌肉發達。男性荷爾蒙也能增進骨質、鈣的吸收和沉積於骨骼都提升,所以男人比女更高大粗壯。

另一篇探討性荷爾蒙與生長激素相互作用的論文,刊登於北美內分泌與代謝門診專輯(Endocrinol Metab Cli N Am,2007)證明青春期生長激素與性荷爾蒙同步,增加2至3倍。如果腦垂腺功能低下,生長激素不足,性荷爾蒙也會減少。至於性早熟的孩子,生長激素也隨著性荷爾蒙提早出現而增加。

這麼說來,如果嫌自己長得不夠快,是否可以補充荷爾蒙促進生長呢?研究結果,單獨補充生長激素確實可以提升生長因子,但是單獨補充男性荷爾蒙,結果生長因子不增加。同時補充生長激素和男性素,效果最好。

補充女性荷爾蒙,則要更小心。口服高劑量女性荷爾蒙,例如避孕藥,會降低生長激素反應。甚至女孩因為經期不順去調經,口服含有女性荷爾蒙的中草藥或西藥也會提早關閉生長板,造成長不高的現象。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