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睿一歲三個月,在夜裡發燒,隔天一大早就來看醫生,判斷是感冒的初期。看完病回家後,卻越咳越嚴重,媽媽形容那聲音就像是狗吠一樣,有時會咳到像是快喘不過氣來,頗為可怕。再次回診,醫生做完身體檢查後判斷是哮吼,還沒有到肺炎的程度,於是打了緩解症狀的特效藥,總算稍微好轉,但還是咳了好一陣子才完全康復。

小安五歲,感冒十幾天了,前兩天有發燒,原本透明的鼻水也變成黃綠色的濃鼻涕,但是鼻涕的量卻一直沒有變少,而且又有臭味。在退燒一個多禮拜後,突然又高燒到39.6度,還會說頭痛。醫生檢查,判斷是鼻竇炎,小安回家後都有乖乖吃藥。再回診時,發現症狀都改善了,繼續完一整個療程之後,又恢復生龍活虎的樣子了。

常有人問:「感冒一定要看醫生嗎?」其實看醫生的最主要目的,是從一堆普通感冒裡,揪出非典型的感冒。要怎麼診斷與治療,讓這些非典型感冒快點閃開呢?可以在腦海中快速閃過九大重點,分別是非典型感冒的三大特色、三種類型、以及治療的三個步驟。

普通感冒的第1天通常先從喉嚨痛或喉嚨癢開始,第2天以後開始流鼻涕或鼻塞,約1/3的人接著會咳嗽,過程中可能有2到3天的黃鼻涕。非典型感冒和普通感冒有什麼不一樣呢?

1. 發燒太久:發燒超過三天,或者發燒出現在感冒的中後期。

2. 病程太長:例如咳嗽流鼻涕超過十天,黃綠膿鼻涕超過三天。

3. 病情嚴重:咳嗽咳不停,咳嗽聲音像狗吠,呼吸會喘,痰一整天都很多,鼻塞嚴重到不能呼吸,發燒超過40度。

在判斷不是普通感冒之後,接著看看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可以分成三大類,分別為季節相關、併發症、過敏體質。

感冒一整年都有,從秋天開始一直到春天結束,都是高峰期。很多家長常常會問「現在流行什麼?這是不是現在流行的感冒?」,我們來看看哪些非典型感冒是和季節相關的呢?

「感冒為什麼一直不會好?」通常這個時候就要小心併發症了:

「是過敏還是感冒?」其實兩者是不衝突的,有過敏體質的人,感冒的時候還是可能繼續過敏,而且可能讓感冒更加嚴重。

「感冒要吃藥嗎?」

● 對症下藥

● 病程追蹤

● 完整療程

一般的感冒只要症狀治療即可,使用症狀治療藥物,在沒有辦法密切追蹤時,也等於是看診的延伸。非典型的感冒,如果是細菌感染的話需要用抗生素,如果是嚴重的流感可以考慮使用克流感,這些都要完成一個療程,如果是嚴重的哮吼或氣喘,要用到類固醇。

當病情複雜或嚴重的時候,兩個時間點以上的觀察,有助於預測病情發展的趨勢,並藉由初步治療的成效,決定是否需要調整治療的方向。

浮濫的使用抗生素或類固醇,除了可能徒增副作用之外,常常在該用的時候反而用得不夠徹底。例如抗生素,如果分不清楚什麼時候該用與什麼時候不該用,結果常常就是不該用的時候用了,該用的時候卻用不夠,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結果,反而讓細菌一直坐大,甚至產生抗藥性。因此抗生素不用則已,一用就要完成一個療程,才不會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回覆 # 1F
    2023-01-13 11:18:5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06:23:44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3-01-13 01:35:1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7:24:0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0:52:1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emalpas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09:57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7 09:06:3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05:0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