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19 日 , , , , , ,

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進行市售含蘆薈成分食品之查核及抽驗,共計抽驗 10 支產品,發現許多大廠產品含過量蘆薈素,有損肝腎及致癌的可能,已依規定產品下架、回收及銷毀等作業。

包括「纖吃纖盈-窈控33」、「KGCHECK纖油解膩錠」、「burner倍熱順酵錠」、「KOKOKG-阻澱力」、「膠原千姿膠囊」、「優倍多 順暢美顏錠」6支產品,其蘆薈素含量超過天然背景值3,000 mg/kg,不符「蘆薈食品管理」之規定,產品詳細資料如下:

蘆薈原料本身可供為食品原料使用,重點在於需「完全去皮」後始得加工使用。因為蘆薈素主要存在於外皮,果肉僅有少量,但因去皮不完全,或加工時污染,蘆薈果肉產品可能仍存有微量蘆薈素。聽起來無害的蘆薈素,其實對人體有毒性,2014 年底藝人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膠囊」,就是因為蘆薈素超標而下架。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在「綠膳纖膠囊」事件當時就表示,蘆薈素具有毒性,如果人體以過量攝取,會刺激腸胃造成腹瀉與嘔吐,如果情況嚴重的腹瀉,會有脫水可能,同時也會增加腎臟衰竭的風險。而美國有一項動物實驗,發現蘆薈素有導致大腸癌的風險,顏宗海表示,雖然世界衛生組織目前並未將蘆薈素列為致癌物質,但這項實驗結果令人在意。

現階段,食品藥物管理署除了規範蘆薈素的含量上限之外,也規定相關產品必須加標「孕婦忌食」字樣之警語;如檢具經公信機構檢驗不含「蘆薈素(Aloin)」之分析證明者,始得免標「孕婦忌食」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