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23 日 , , , , ,

52歲的林先生,3年前到醫院就醫,因有嚼檳榔、吸菸的習慣,在醫院個管師極力的邀約下,礙於人情只好接受口腔癌篩檢,醫師發現口腔黏膜有白斑,建議進行切片確診,林先生以時間很忙拒絕醫師的建議。9個月後,林先生發現口腔這個缺角一直沒好心生恐懼,再回到醫師門診,確診後已是口腔癌第二期,悔不當初!

白斑兩成機率轉癌,紅斑高達六成

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穆寬副院長指出,許多病人在篩檢時發現有白斑現象,因為擔心切片會痛、會轉移而拒絕,陳醫師特別說明,切片只是一個門診小手術,疼痛情形少,而且不會因切片造成轉移。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民眾,別小看口腔內的長期斑塊,白斑癌化機率10-20%;紅斑更可高達60%,民眾切勿「因小失大」!

抽菸、嚼檳榔、過量飲酒已被證實容易導致罹患口腔癌,國內研究指出,有嚼檳榔、吸菸及喝酒習慣者,由口腔白斑轉變為口腔癌的平均時間為7.2年,有人發現癌前病變很久才轉變成癌症,但也有像林先生一樣的個案,短短不到1年已後悔莫及。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均高居台灣男性癌症的第4位,近九成的口腔癌病例和嚼檳榔習慣有關。國民健康署一直透過各項管道與民間單位合作,深入學校、社區、軍隊、職場等不同場域辦理相關宣導,也藉由口腔癌病友現身說法勸導民眾;然而這些作法似乎還是無法有效提升民眾對於「即便不加任何添加物,檳榔子(果實本身)即是致癌物」的正確認知,其實大家都知道嚼檳榔不好,但常常以工作需要為藉口及認為倒楣的一定不是自己,而忽略了這個如影隨形的高度風險。

免費篩檢一年可找出五千位癌症相關病患

國民健康署101年公布的最新癌症統計數據中,口腔癌人數飆破記錄,每年新增超過7000例!政府針對有吸菸或嚼檳榔民眾自30歲開始每2年1次免費篩檢,有嚼檳榔之原住民可提早自18歲即開始每2年1次免費篩檢。103年就有超過100萬的嚼檳榔、吸菸民眾接受政府補助的口腔癌篩檢,發現超過6萬6千名疑似陽性的個案,經過進一步診療,發現4,370位癌前病變,1,395位癌症個案,這些幸運個案經過治療後,可以找回自己的健康,但仍有超過1萬3千位民眾仍然因種種因素尚未進一步確診。

邱淑媞署長呼籲,有嚼檳榔及吸菸習慣民眾,應藉由定期篩檢,藉由專科醫師診視確保口腔健康,若有發現病兆也應及早接受轉介治療,早一步處理、早一步重獲健康。民眾可以到合約醫療院所受檢查,詳細檢查資訊可詢問當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4 22:42:3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6:53:5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yrak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16:3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9:39:15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42:52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