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 (Androgenetic Alopecia)

雄性禿是一種遺傳性的掉髮,由於遺傳的因素,到了一定的年齡,頭髮毛囊中的5α還原酶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過量轉化為雙氫睪固酮,雙氫睪固酮會使毛囊難以進行蛋白質合成提前萎縮,導致掉髮,男性或女性都可能有雄性禿,男性罹患率比女性高。雄性禿的掉髮部位通常由額頭的兩側或者是頭頂開始,男性髮線後移,頭髮變得很細,落髮速度大於生髮速度,女性則是從頭頂上方頭髮開始稀疏,逐漸延伸至頭部後方。

How to treat

男性可使用抑制5α還原酶的藥物,來延緩頭髮掉落及促進新髮生長,另外,外用藥物Minoxidil也常用於治療男性或女性的雄性禿,可延長毛囊在生長期的時間,減緩毛囊萎縮,使用後須將雙手洗淨,以免沾到身體其他部位刺激毛髮的生長。

圓禿 (Alopecia Areata)

圓禿為突然出現的圓形區域掉髮,會發生在頭皮、眉毛、腋下等部位,圓禿可能是免疫系統為了抵禦外來的病毒、細菌攻擊而產生抗體,這些抗體卻也傷害頭髮毛囊,導致頭髮脫落,也有可能因情緒壓力、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等原因所引起。症狀為局部的塊狀、圓形區域禿髮,俗稱鬼剃頭,屬暫時性落髮。嚴重程度從小禿斑到全部頭髮掉光都有可能。圓禿的發生率約占所有人口的2%,男女比例相當,可出現在任何年齡層,但在兒童及年青人較常見,疾病的過程常是自行緩解和容易復發。

How to treat

要放鬆心情,可每天做中等強度的運動30分鐘,找出壓力來源,並解除壓力,如果失眠、睡眠不足,要改善睡眠的質與量,大多數患者在一段時間後都可康復。如果頭髮恢復速度慢,可選擇用藥物治療,可在禿髮病灶內注射類固醇,常用的藥物為triamcinolone,以很細的針頭,每1公分間隔多點注射在禿髮區域的真皮層,約4週後可見到毛髮生長的效果,主要副作用是造成局部皮膚萎縮。外用塗抹類固醇也稍有療效。

休止期掉髮 (Telogen Effluvium)

「休止期掉髮」是一種常見的掉髮現象。發生的原因是由於許多毛囊突然提早進入「休止期」,使頭髮整體變得稀薄。此類掉髮的形成主要是由於體內荷爾蒙不平衡、營養不良、藥物、精神壓力、缺鐵性貧血而產生;而女性在生育後,也可能會短暫出現這種掉髮。通常在成因開始後2-4個月發生掉髮現象,大約持續數月之久。

How to treat

藉由發生的病史、身體檢查、血液等檢驗,以診斷發生的原因。根據發生的原因去做治療與改善,例如壓力引起的則應紓解壓力,缺鐵性貧血則補充鐵質,甲狀腺荷爾蒙異常就用藥物治療。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6 00:46:50 發表

    Hi there to all, for the reason that I am genuinely keen of reading this website’s post to be updated on a regular basis. It carries pleasant stuff. mtv lebanon live streaming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02:56:36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rtl live stream kostenlos

    回覆 # 1F
    2022-12-09 11:19:5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20:12:4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11:1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