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一般民眾所熟知的功能包括:製造尿液,排除代謝產物及廢物等、調節體液,平衡電解質、以及荷爾蒙的分泌等,不同於我們能安排自己的休息時間,腎臟的運作可是24小時不打烊的,因此好好呵護腎臟並減輕它的工作負擔是不容輕忽的。

根據2008年的研究指出,在台灣經醫師診斷符合慢性腎臟病的人口比率高達11.9%,意指每9人中就有1位。而其中知道自己有腎臟病的人僅僅只有3.5%,這顯示出,腎臟功能的退化往往是不明顯且易被民眾忽略的。那麼造成腎功能退化的原因究竟是哪些呢?如排除性別、年齡、遺傳及急性的感染傷害等原因,經分析後以高血糖、高血壓、肥胖以及高血脂等因素最為相關。

接著來談談如何保護腎臟吧,首先是確認造成腎臟惡化的病因,改善或良好的控制可以延緩疾病惡化;而在慢性腎臟病的病程中,會依照腎絲球過濾率的下降區分為5個時期,飲食上則是依病況的發展在不同的時期做出調整及建議。

對於慢性腎臟病的病友們到底該怎麼吃呢?由於現在各式媒體的普及,因此病友們或多或少都會接觸到一些飲食訊息,同時也會有一些奉為圭臬的飲食原則,以下我們就做一些重點的討論及提醒。

一、適量的蛋白質

已有研究證實,適量限制蛋白質的攝取可以延緩腎功能的惡化。但究竟該吃多少才正確呢?一般來說,非糖尿病的慢性腎臟病1~3期的患者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0.75克的蛋白質,而4~5期的患者則建議不要攝取超過每公斤體重0.6克的蛋白質;如果是糖尿病所引起之慢性腎臟病患者則可有較高的建議攝取量,1~3期建議量可達每公斤體重0.8~1.0克,4~5期的患者則建議維持每公斤體重0.8克的蛋白質攝取。

由於蛋白質必須適量攝取,因此在食物的選擇上更應優先選擇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材。像是我們所熟知的動物性蛋白質包含各式魚、肉、蛋類等,除此之外,植物性蛋白質像是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包等,也屬於高生理價質的蛋白質來源,所以對於素食者或是偶爾想改變口味的病友來說,也有更多的選擇,別再以為只有吃肉才有營養了哦!

舉個例來說,假設陳先生體重為60公斤,診斷為非糖尿病的慢性腎臟病第3期患者,那麼陳先生每日可攝取之蛋白質建議量就是60 x 0.75 = 45克,換算成每日可攝取的「豆魚肉蛋類」大約就是4~5份/兩(40克迳4份,60克迳6份,以此類推)。那每1份是代表多少的量呢?對動物性食品來說,像是豬、牛、羊、雞、魚等,每一份約1兩重,攤開我們的手掌來看,男性約兩指寬、一指厚約是1份肉;而女性的手掌則約是三指寬、一指厚等於1份肉;如果是雞蛋,全蛋一顆就是1份,如果不吃蛋黃則要兩個蛋白才等同於1份肉類。植物性蛋白每1份的量如下:傳統豆腐一塊、盒裝豆腐半盒、無糖豆漿一杯(中杯約240c.c)、三角油豆腐兩個、五香豆乾約2塊(35克)或生豆包半塊。

二、足夠的熱量供應

多數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容易面臨營養狀況不良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吃不到足夠的熱量。根據準則建議,未滿60歲的慢性腎臟病患者要攝取每公斤體重35大卡的熱量,60歲以上則給予每公斤體重30大卡的熱量,舉例來說,假設是60公斤又剛好60歲的陳先生那麼每日就要攝取1800大卡的熱量囉,可以參考菜單如下。

增加熱量的攝取還有一些小技巧,比如說對烹調有興趣的病友可以使用一些低蛋白澱粉(澄粉、藕粉、地瓜粉)做成點心,或像是運用西谷米、粉圓等食材。如果以方便性做為考量,選用市售的腎臟病低蛋白專用配方也可用於搭配在每日的飲食當中;另外烹調的過程中使用植物油拌、炒亦可增加食物的熱量及美味。

三、電解質鉀和磷的控制

說到腎病,許多病友都想到好像要吃燙青菜,其實就是限鉀概念的延伸。但不是每一位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都建議如此,即使是疾病分期第3到4前期的病友,也通常只有當每日尿量<1公升或血鉀高時才需要特別限制。限鉀的原則主要在於減少湯汁(菜湯、肉湯)的食用,另外像是低鈉鹽、薄鹽醬油、中草藥湯等更是應該避免,至於水果類雖含鉀豐富,但原則上除了果汁因為容易過量和楊桃有腎毒性不建議外,一般水果則控制在每日2份的攝取量內即可。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大多也富含磷,因此當我們降低蛋白質攝取時同時也可以降低磷的攝取量。正確磷結合劑的使用也可幫助我們將食物中的磷結合排出,但即使如此有些食物仍須特別注意,如:奶製品,因為當中的磷吸收率高且不易被結合排出;另外像是全穀類及堅果類等食物含磷量高,應盡量避免攝取。

四、鈉和水分的攝取

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攝取過多的鈉,可能加重水分的蓄積造成水腫;對於病友來說更可能因為高血壓而加速腎臟功能的惡化,但過度限鈉也會讓食物過於清淡反而造成食慾和進食量的下降。因此準則建議每日6克的鹽(2400毫克鈉)用以維持正常烹調鹹度,也可以於烹調過程中使用一些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香菜等,來提升風味並取代加工醃製食品和調味醬料。

保護腎臟功能是整體性的照護,包含了藥物、護理、飲食及生活習慣等層面。以上就是一些簡單的慢性腎臟病飲食原則,實際應用上雖然每個人會有所不同,但只要在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的專業照護下,並定期的回診以追蹤病情的變化,相信一定可以讓我們過一個更為精彩的「腎」利人生喔。

本文授權自長庚醫訊。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4 16:03:29 發表

    Pretty! This has been a really wonderful post. Many thanks for providing these details. sky racing live

    回覆 # 1F
    2023-01-15 13:16:3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5 08:20:5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5 04:16:2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3:47:3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zdf-livestream kostenlos

    回覆 # 1F
    2022-12-24 10:09:2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6:58:3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12:24:5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55:39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