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13 日 ,

54歲邱先生,有超過30年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在2014年底因為口腔潰瘍至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發現罹患中期口腔癌,不幸的是,內視鏡檢查又同時發現了中期食道癌及下咽癌。

被告知同時得到三個癌症,對正值中年且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邱先生,是個晴天霹靂的打擊,林口長庚頭頸癌及食道癌團隊在與邱先生及全家進行充分的溝通之後,為他擬訂了一系列包括口腔癌切除重建,食道癌切除重建手術及下咽癌放射線及化學聯合治療的抗癌療程。但是否能照計畫完成治療,無論是對醫療團隊或是邱先生本人,都是超級大挑戰。

治療非早期的頭頸癌及食道癌,都需要大範圍根除性手術或/及高劑量的放化療,當三個腫瘤合併發生時,設計治療的重點在於如何在病患能承受的範圍之內,在最短時間內對三個腫瘤進行最大化的治療。

過去的經驗顯示,治療這類食道癌併發多重頭頸癌的棘手病患,決定成敗最大的關鍵,常發生在食道癌這環節。傳統食道癌手術,需要頸部胸部腹部大切口大範圍的手術,所需時間超過8小時,對病患傷害大,術後恢復時間長,平均住院超過15天,更重要的是,就算順利出院,病患常因後續體力恢復不佳而耽誤了後續治療的黃金時間,造成腫瘤控制不佳。

邱先生接受長庚醫院胸腔外科趙盈凱醫師建議,在口腔癌手術後,以達文西機械手術輔助切除食道癌,術後恢復十分迅速,在術後隔天即可自行下床,10天後出院,並在術後2週即開始接受放射及化學治療,療程無縫接軌,日前照計畫完成全部治療,復原情況良好。

台灣近年來引進胸腔鏡微創手術,改變了以前認為必須大傷口開胸手術才會安全徹底的觀念。而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則是胸腔鏡微創手術的進化版。3D的立體10倍放大視野,層層組織能被看得更清楚,主刀醫師坐在控制艙中操作高穩定度機械手臂,配合宛如手腕般靈巧的手術器械,在胸腔內可隨心所欲的進行縫合或更精準地剝離組織及神經血管等,這是一般傳統胸腔鏡器械所無法媲美的。而操刀醫師更精準的手術,最終亦受惠回歸病人術後之復原。

長庚醫院胸腔外科醫療團隊,自2015年1月開始已成功完成24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包括食道癌、肺癌及縱膈腔腫瘤,在達文西機械手臂的輔助下,手術更加徹底且快速,即使是高難度食道癌切除,也是快速安全,對抗這類棘手的多發癌症雖然不容易,但在醫護團隊及病患相互溝通與合作努力,配合最新醫療科技,治療成績越來越好。

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的禁忌症與一般胸腔鏡手術類似,主要如重度心肺功能不足疾患、血循不穩定或手術視野不足者,但如曾接受開胸手術或因其他病灶造成胸腔沾黏者,因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比一般胸腔鏡操作更為精密,經醫師評估後或仍能接受此項手術。

近年來,台灣罹患食道癌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根據國健署101年資料顯示,食道癌在男性的發生率已竄升至第7位,每年約新增2000多個病患,除了頭頸癌病患有較高機會罹患食道癌之外,有長期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民眾也是罹癌高危險群,食道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常被誤認為是胃食道逆流,直到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無法進食才發現罹癌,到此階段,通常腫瘤已生長一段時日,大多已屬中晚期的癌症,無法接受根治性治療,醫師提醒,上述罹癌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受食道內視鏡檢查。

    回覆 # 1F
    2023-03-26 02:36:1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bcci.tv live

    回覆 # 1F
    2023-01-13 12:46:0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07:56:04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03:04:0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3:31:43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babyfirst shows

    回覆 # 1F
    2022-12-09 10:23:3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4 04:48:2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