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22 日 ,

您知道該如何刷假牙才清得乾淨?是否看過活動式假牙的專屬牙刷呢?活動式假牙的材料大多以樹脂或金屬為主,其表面構造常有肉眼無法看到的細小孔洞或刮痕,容易殘留食物碎屑而導致細菌滋生,如果以一般市售牙膏(專為清潔假牙用設計之不含研磨顆粒的假牙清潔膏除外)及牙刷進行清潔,可能會因為牙膏當中的細微粉末顆粒磨損假牙表面,而造成更多刮痕及孔洞,反而更容易附著食物碎屑與細菌。

正確的假牙清潔方式,應選用假牙專用軟毛刷,仔細將假牙以清水輕輕刷洗後,保存於清水中避免過度乾燥,也可請問牙醫師,是否適合搭配使用假牙清潔劑(錠),以去除其他無法清潔的污垢。

「假牙清潔劑(錠)」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民眾在選購時可先檢視產品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在使用醫療器材前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才能確保自己買到的是合法的醫療器材,且正確使用。

欲查詢已核准的假牙清潔劑(錠)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使用後,如果發現品質不良,或引起嚴重的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本文授權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