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24 日 , ,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自2014年1月推動「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為台灣運動員打造最強而有力的後援團隊。一年多來,成果卓越,有目共睹,不僅大獲各界好評,所照護的選手也在國際賽場上屢創佳績。因此2015年擴大計畫規模,將專屬防護員由原先的7位增加至12位,照護的個人項目運動員也由24位增為34位,另外還包括3個運動團隊,照護的範圍涵蓋了13個運動項目。在經費預算的部分,也從去年的2500萬大幅提高至3600萬,希望能幫助更多的精英運動員,在世界的競技舞台上突破自我,為國爭光。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總召林瀛洲醫師表示,「希望把長庚醫療體系打造成運動員的家,讓在世界各地征戰的運動員能有個溫暖的港灣可以停泊」。2015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於7月3日至7月14日於南韓光州舉行,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金牌莊佳佳、吊環王子陳智郁、台灣桌球一姐鄭怡靜,在積極備戰之餘,特別抽空出席了記者會,以感謝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長期以來的支持與照護。

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深耕基層,投入於專業照護的豐碩成果,在去年亞洲運動會上大放異彩,包括取得台灣亞運史上首面男子網球單打獎牌(銀牌)的盧彥勳、以黑馬之姿技驚四座並打破世界紀錄的舉重金牌選手林子琦、抓舉和挺舉雙破世界紀錄的舉重金牌選手許淑淨、以20歲之齡取得台灣亞運史上首面羽球單打獎牌(銅牌)的戴資穎、獲得女子網球團體金牌及雙打銅牌的詹詠然、網球混雙銀牌的詹皓晴、舉重第四名的郭婞純、男子吊環第六名的陳智郁,長庚醫療體系照護之選手在此屆亞運會共計取得了3金2銀4銅的佳績。

今年大專體育總會特別委託長庚醫療體系籌組2015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中華代表團的醫療團隊,此次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將動員4位復健科、骨科、中醫、胸腔或感染科醫師、6位防護員及2位行政人員,全程陪同中華代表團隊至韓國光州參加2015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本屆賽事,也將有13名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長期照護之選手參賽,包括體操選手陳智郁、跆拳道選手莊佳佳、標槍選手黃士鋒、羽球選手戴資穎、白馭珀、許雅晴、姜凱心、謝沛蓁、許仁豪、桌球選手陳建安、江宏傑、鄭怡靜、陳思羽。

近期南韓地區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隨著疫情的持續升高,國際社會紛紛對南韓發布旅遊警示,對參與本屆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選手是一個嚴重的威脅。因此避免中華代表團選手受到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成為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另外一個重要任務。有鑒於此,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在防疫工作分配、防疫物資的採購、MERS相關感染管制政策、參賽防護措施、發燒感染通報及就醫後送等各個面向,都做了萬全準備。

MERS相關感染管制政策包括要求選手注意咳嗽禮儀、手部清潔衛生、比賽之外全程配戴口罩、避免吃飛機上的食物、注意選手房間的通風、每日以漂白水消毒環境等。在發燒感染通報及就醫後送的部分,後方的台灣長庚醫院也已進入因應備戰狀態,包括預留防疫床2張(可視情況增加)、完善的急診負壓區、明確防疫動線、實驗室檢驗支援等。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醫師表示:「若相關單位在審慎評估後,仍決定前往韓國參賽,除了選手本身該有的自我防護之外,每日換洗衣物的衛生、選手房內的積極消毒,也都是防疫的重點。因此建議中華代表團應考慮配帶3-4名專業清潔人員,避免選手在比賽及訓練之外,還需額外負擔清潔工作,影響賽場上的表現。」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陳怡玲營養師也建議前往光州的中華代表團,勿選用生冷食物(韓式小菜、冷盤)、避免食用路邊攤販有衛生疑慮之飲食、餐前正確洗手、選擇製備食物時有戴口罩之店家、多飲水、多攝取洋蔥、蒜頭、蕈菇類、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蘆筍)、胡蘿蔔及各式水果,均衡飲食即為維持免疫力之方式,賽季期間可以綜合維生素等補充劑彌補不足。
在南韓MERS疫情尚未獲得控制之際,儘管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的醫師及防護員們對於前往韓國疫區,內心難免有些顧慮,但作為中華代表團隊最堅強的後盾,我們責無旁貸,勢必傾全力保護選手,使其能全力奮戰、爭取佳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