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26 日 ,

全球最大的大胃王比賽「紐約納森熱狗大王比賽」(Nathan’s Hot Dog Eating Competition)即將到來,許多選手正進行最後的賽前訓練,以在這場高負荷的比賽中脫穎而出,拿下新一代大胃王頭銜。

其中一位參賽者史東尼(Matt Stonie)才 22 歲,體重只有 57 公斤,卻是名副其實的大胃王。最近他才打破世界紀錄,在 10 分鐘內,狂吞 24 條希臘旋轉烤肉(Gyro),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大胃王。2013 年的冠軍切斯塔特(Joey Chestnut),身高 180 公分,體重 102 公斤,也不算特別巨大,不符合一般人對食量大者的既定印象。

若你曾經看過電視上播出的大胃王比賽,一定會注意到大部分的參賽者體型都較單薄,看起來也都很健康。為什麼這些「職業」參賽者可以吃那麼多東西,卻仍然維持苗條的身材,身體狀況也沒甚麼大問題?

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幾位醫師曾為《國家地理雜誌》特刊做一個特別實驗,他們想找出這些大胃王的胃到底發生甚麼事,能在短時間塞滿食物,於是他們比較兩位男性,其中一位曾在大胃王比賽獲得冠軍,另一位則是進食正常的一般人,做為實驗對照組。

這兩位男性被要求在 12 分鐘內,盡自己的能力吃夠多的熱狗,結果發現,大胃王的胃出現大規模擴張,吃進的東西占據了大部分的上腹,腸胃沒有出現蠕動的情形,擠壓或蠕動能幫助腸胃分解食物。

14070401-04

其中一位研究員萊文(Marc Levine)表示,能在短時間吃下大量東西的技能並非與生俱來,這些參賽者必須在比賽前幾個月開始練習吃大量食物,才能夠克服反射性的飽足感,一旦習慣後,胃就能減少蠕動,以便塞進更多食物。

以史東尼為例,他每次比賽前的訓練,都要吃掉相等於他體重 15%(8.5公斤)的食物,若是沒受過訓練的人這樣吃,可能很快就會有生理反應,感到腹脹、不舒服,甚至還會有想吐的感覺,這種生理機制是用來保護身體,當吃進夠多食物時,會觸發大腦中的神經迴路,告訴身體已經飽了,並引發嘔吐感。

目前還沒有人知道胃部擴張會對未來健康造成什麼影響,但賓州大學研究人員卻預測了幾個可怕的結果,其中胃部伸展過度甚至讓胃無法回復到原本大小,可能會導致持續性的噁心或嘔吐,最終必需要切除部分或全部的胃,才能減輕症狀,並恢復正常的進食能力。

但選手也都知道這樣的狀況,積極訓練將過度進食的破壞力降到最低。對其他人而言,萊文強調:「千萬不要在家裡嘗試」。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4 17:11:3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eydag-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31:3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4 04:54:2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