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一個大家普遍熟知的疾病,典型的痛風發作造成足部關節的紅腫熱痛,如刀割、如火燒,甚至無法走路。血中尿酸的濃度過高,導致尿酸結晶沉積於關節腔內並造成發炎,是痛風性關節炎的主要原因。急性痛風發作必須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或秋水仙素來減緩症狀,不過要預防痛風再度發作,則常常需要使用降尿酸藥物來降低血中尿酸的濃度

雖然血中尿酸的濃度越高,痛風發作的機會也越高,但是對於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血中尿酸濃度大於7mg/dl) ,並不需要例行性的使用降尿酸藥物來加以控制。因為高尿酸血症如同糖尿病或高脂血症等新陳代謝的疾病,先天性的遺傳體質是主要的原因。所以使用降尿酸藥物,常常表示需要長期的治療。但是根據統計,血中尿酸濃度超過9mg/dl的人,有4.5%曾經痛風發作;而尿酸濃度介於7到9mg/dl的人則只有0.5%。此外,高尿酸血症雖然常常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以及肥胖等疾病,但是並非是一個獨立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因此長期地使用具有潛在副作用的降尿酸藥物(包括肝功能異常、腸胃不適以及嚴重的皮膚過敏反應),並不恰當。然而血中尿酸的濃度過高(超過10mg/dl) ,也可能導致尿路結石以及嚴重的腎病變。此外,根據統計,第一次痛風發作的病患有四分之三在兩年內再度發作,所以使用降尿酸藥物來預防痛風的再發以及減少其他併發症的產生是有必要的。

因此降尿酸藥物比較適當的使用時機,包括:

(一)經常性的痛風發作,或是一年內的發作次數超過兩次。

(二)血中尿酸的濃度超過10mg/dl 。

(三)長期的高尿酸血症引發尿路結石、腎功能不全或痛風石的產生。

(四)預防性地使用於癌症化療病人或嚴重的住院病患。

當然對於所有痛風的患者而言,多喝水(每天超過兩千西西)、少應酬並適當地控制體重,仍然是預防痛風再發的最基本要點。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5 20:12:19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28 09:34:3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gemporia uk live auctions

    回覆 # 1F
    2022-12-09 12:13:3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0:47:39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55:4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