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白遮三醜”,想要擁有一臉白淨無瑕的肌膚永遠是大多數女人的夢想。但是並非所有的人都負擔的起市面上價格不便宜的美白產品。於是師法”老祖母的保養”或是自然植物性的美白法也是大有人在。偶而就會見到這些愛美人士想多吃檸檬美白,每天早上用手擠檸檬,數天後,發現擠檸檬的手出現長條形、水滴樣、黑褐色的斑點。如果覺得把擠完汁的檸檬丟掉很浪費,就把檸檬皮來擦身體或是拿檸檬皮來敷臉,以為會讓皮膚在日曬後,更易白皙美麗,這樣可是會在所擦的肌膚處,產生黑褐色斑紋喔!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因為檸檬或是其他一些植物如佛手柑、芸香等等會增加皮膚對光的敏感性,曬了太陽後,擠檸檬的手部皮膚出現長條形、水滴樣、黑褐色的斑點,這在臨床上我們稱為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phytophotodermatitis)。 一般而言這些植物的皮表汁液碰觸到人體表皮後又曬到太陽,因為果皮上的水果酸,有強烈感光之能力會造成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通常是在接觸後的第二天才慢慢形成,而且會愈來愈黑。 另一個原因則是敷了含水果酸的果皮後,這些未經過純質化物質很容易因為酸鹼度得不適,如酸度太強、PH質太低,造成對皮膚刺激或過敏的現象。過敏的皮膚就等於是發炎的皮膚了,發炎後的皮膚一經過太陽照射是很容易產生皮膚發炎後色素沉著的。也就是皮膚會有黑色素沉澱的現象會發生。

因此若要避開這種現象的話,只要記得在擠檸檬或是敷臉後,而且會到郊外或陽光較大處時,要將殘存的汁液清洗乾淨就可以避免了。若是不幸已經發生這樣的情形,應該趕緊找皮膚專科醫師處理,先將皮膚發炎的情形控制下來,再配合嚴格的防曬措施,剩下的就等待時間讓沈澱的黑色素慢慢淡化了。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4 09:20:50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24 10:16:0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09:3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29:56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02:0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