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醫師您好,小女小雯現今才四個月大,最近發覺她的雙腳常會搓揉,陸續在頭部、臉部和頸子發現疹子,夜晚睡不安穩,常哭鬧好多次,外子與我白天都要上班,晚上幾經折騰,弄得疲倦不堪。醫生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是真的嗎?(每次看的醫生都很忙,心中有很多疑問,都沒時間問。)有人說是我懷孕時吃了不該吃的食物,血不乾淨?長輩說不能吃奶粉,要吃去過敏奶粉;朋友說不能給小雯穿棉的衣服,要穿絲的?洗澡不能用沐浴乳,不能用香皂?不可用洗衣粉?不能養寵物?這也不行,那也不可以,這些顧慮是真的嗎?

我都遵照大家的說法在做,小雯的病情並不見好轉,反而日益加重,為什麼?難道我還做得不夠好?請您千萬要給我回信,教我怎麼做才對,好嗎?拜託您了。

台灣地區過敏的病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像小雯的情況是很常見的,困擾著許許多多的父母,夜晚無法安眠。小雯是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何謂異位性皮膚炎?它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是一種會遺傳的過敏體質,這種體質表現於皮膚,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另外可伴隨其他過敏疾病,例如哮喘,過敏性鼻炎及乾草熱。它常發生於三個月大的嬰兒,也可以在學齡前或成年才發病。其皮疹會隨年齡有階段性變化。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通常有些因素會使皮膚發癢,皮疹惡化。像小雯睡了一、兩個小時,皮膚與床被接觸部位,溫度會上升,會使皮膚之肥胖細胞釋出化學物質,會使皮膚發癢,這是小雯夜晚常癢醒不適的原因。

異位性皮膚炎之發生與懷孕時之食物是否有相關,目前仍然缺乏證據。奶粉是否會誘發或使病情惡化,這是因人而異。有人對蛋白,魚蝦會過敏。這可由抽血檢查得知。粗糙的衣物易刺激皮膚,宜避免。棉、絲綢等柔軟的衣物最理想。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伴隨魚鱗癬,皮膚乾燥,洗澡可以使用沐浴乳香皂,但不要過量,用少許就好,否則會使皮膚更乾燥、更癢。洗衣粉是可以使用,但某些人對漂白劑會過敏,要多注意。台灣的過敏兒與國外情形不同,外國小孩常對花粉過敏,台灣則是對塵蹣,動物毛髮過敏為主,所以家裡不要使用地毯,不要養寵物,這些東西易滋生塵蹣,會使過敏加重。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況易隨治療而變好,但很容易復發。一般而言,過敏兒常會隨年齡增長,而病情減輕,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小孩在青春期時病會自然痊癒。所以家有過敏兒也不必悲觀,還是有可能斷根,需要去了解它,並學習如何去防治,盡量去除誘發因子,避免或減少它的復發,您應都可以做到!

    回覆 # 1F
    2022-12-28 05:10:35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newsmax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07:31:5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1:15:20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29:4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09:18:55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13:03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