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婦女步入中年後,常會出現或輕或重的不舒服症狀如心悸、失眠、難入睡或早醒、腰酸背痛、頻尿、頭昏、思考力不集中,就醫時也不知該看那一科,實際上診察後也沒有真正疾病,結果成為徘徊在家醫科、婦產科、精神科門診的人球,其實這些不舒服的感受來自荷爾蒙不協調,很可能是更年期早期症狀。

女性荷爾蒙的影響不單在性器官,它的影響全身無所不在。因為雌激素在人體的受器超過300個,分布在許多器官中,除了生殖器子宮、卵巢外,骨骼、肝臟、腦部、膀胱、肺臟等都有雌激素的接受器。所以更年期症狀不只是生理面臨轉變,也會有多種器官功能失去平衡的表現。有些婦女出現失眠、焦躁、憂鬱,常被歸咎於憂鬱症、焦慮症或空巢期適應的問題,但背後的因素其實是人體300個受器因女性荷爾蒙開始退化而發出不平的聲音。

使用人工合成荷爾蒙療法是否會致癌,是很多婦女心中的疑慮。雖然經過婦產科醫師澄清其安全性,但勉強忍受更年期的症狀,降低生活品質也不必要,應該從生活型態改善,減壓飲食、運動著手,再加上天然營養品或草藥作為輔助治療。

  • 善用東方飲食

東方人乳癌發生率較低,且更年期症狀較西方婦女輕微,研究發現與其飲食文化有關。建議多食用東方傳統大豆製品,富含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例如豆腐、味噌、納豆、豆漿等,另外,中草藥中當歸、熟地、杜仲、枸杞等也含有異黃酮。

  • 西方草藥

北美黑升麻(Black Cohosh),美洲原住民稱為「女人根」,已有長久歷史用來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適,而全世界草藥管理最完備的德國草藥管理E委員會通過,肯定用於治療更年期婦女症狀,對改善熱潮紅效果最好,緩和焦慮、陰道乾燥也有助益,亦可用於尿失禁,安全性高,偶而會有腸胃不適情形,不建議連續使用六個月以上。

  • 天然荷爾蒙療法

如果溫和的輔助療法無法改善所有的症狀,可以加入植物性雌激素,來源常是大豆、墨西哥山藥,製劑型式有口服、乳膏、陰道塞劑及陰道乳膏。這類荷爾蒙在人體代謝方式,比較接近我們的自然荷爾蒙,只是這類製劑屬於天然補充品,有些不以藥物列管,品質參差不齊,使用前應確認來源。

理想的荷爾蒙療法,必須依據個人的需求,缺什麼才補什麼。因此補充之前和之後都要抽血檢驗,雌激素與黃體素的比例,畢竟「平衡」才是最舒服的狀態,以期達到平順渡過更年期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