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維生素B群嗎?

我們的身體每一分每一秒,不論是活動或睡覺,都不停止的在進行新陳代謝的化學反應來維持生命,帶動這些反應需要靠酵素,還有它的幫手,稱為輔酵素。維生素B群,就是這樣的輔酵素,包括B1,B2,菸鹼酸,泛酸、B6,生物素,葉酸,和B12。由發現的科學家陸續命名,有的用全名,有的習慣用簡稱。

叫它們是「維持生命」的「維生」素,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它們個別參與幾大類,非常重要的功能,包括1.產生能量,使肌肉動作,所以缺乏B群,會感到虛弱無力,疲勞沒勁。2.造血過程,缺乏導致貧血3.胺基酸轉換,它們是人體結構不可或缺的基本材料4.免疫功能,缺乏容易免疫失調5.安定神經,B群能幫助人體對抗情緒壓力,缺乏引起神經發炎。

■多功能的維生素B6

B群當中,B6並未特別受到矚目,因為雖然它很有用,但是缺乏的時候,症候不明顯。近年來生物科技研究蓬勃,B6的許多吃重的角色漸漸被發現,值得我們重新評估一番。

維生素B6的作用整理如下:

1.胺基酸的轉換與代謝反應所必需:

蛋白質分解成小單位就是胺基酸,胺基酸能再轉換供人體組合利用,我們常說五大營養素,排名第一的就是蛋白質。

2.影響中樞神經功能:

中樞神經包括腦與脊髓,是生命活動指揮中心,B6缺乏,容易煩躁、憂鬱,甚至遲鈍,認知功能衰退。

3.幫助合成血色素:

血色素能攜帶氧,是肌肉系統和紅血球必需的成份。

4.孕婦的B6需求量增加,缺乏時容易痙攣、嘔吐。

5.人體代謝作用有些會產生毒性物質,造成動脈硬化,補充高量B6,可以降低腦中風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

6.B6防止自由基產生,也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保護細胞免於傷害。近年來發現,它是普遍存在於植物的超強抗氧化劑,對於動物,抗氧化作用逐漸受到重視。

■如何補充維生素B6

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來源有:全穀類、瘦肉、蔬菜和肝臟。B6普遍存在於天然新鮮的葷食和素食食材中,照說不應該會缺乏,但是它不耐熱,所以過度加工和烹煮過程可能耗損,所以很多人可能攝取不足卻不自知,建議兒童每日攝取量0.6毫克,成人2.0毫克,蛋白質吃得多的人,例如成長中的幼兒、兒童和孕婦,還要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