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07 月 26 日

「好累喔~不想上班」時下流行蛋黃哥的標準口頭禪,已經成為許多年輕上班族的內心吶喊,國內健檢領導品牌-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首度全國第一份「壓力荷爾蒙健檢大數據」調查報告,統計4186筆壓力荷爾蒙健檢受檢者數據,其中35歲以下上班族檢測數據(共503筆),發現高達七成八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指數偏低,明明應該活力充沛,卻抗壓力不足,出現疲倦、失眠、頭痛、焦慮等早衰症狀。

進一步分析整理,抗壓力不足的年輕族群,其十大壓力主訴症狀,第一名是過敏,其它依序為疲倦、失眠、頭痛、頭暈、容易焦慮緊張、胸悶、腹脹、腹瀉、易怒急躁。

31歲李小姐從事業務工作,為了維持良好體態,勤跑健身房,固定每週3次運動、游泳,三餐以燙青菜與雞胸肉為主食。表面上身體健康,她卻常頭暈,找不出原因,工作壓力一大,情緒更是易怒易躁。今年至聯安接受健檢,檢測腎上腺皮質壓力荷爾蒙,抗壓荷爾蒙(DHEA)指數竟過低,只有0.65 (標準為1.63nmol/L) 。

「看似健康減肥的生活模式,卻大大折損了抗壓力。」王峰醫師表示,李小姐長期無油飲食、過度清淡,缺乏足夠的油脂,造成身體無法獲得充足的膽固醇以製造抗壓力荷爾蒙。因此,只要外在壓力一大,就引發頭暈、容易發怒。

王峰醫師表示「抗壓荷爾蒙」為性荷爾蒙的前驅物,兩者息息相關,抗壓荷爾蒙又有「青春之泉」之稱,由腎上腺分泌生成,在35歲以後逐漸下降,40歲時降到年輕時的一半,到70歲,僅剩高峰期的二成左右。一旦抗壓力荷爾蒙長期分泌不足,就會影響性荷爾蒙分泌,導致性慾降低、不明原因掉髮、記憶力變差、容易頭暈、腹瀉、心悸、腹部肥胖等多種症狀。

1.缺乏B6、B12、葉酸等抗壓荷爾蒙轉換原料(同半胱胺酸≧9):與常外食,綠色蔬菜、優質蛋白質攝取過少有關。                                                    聯安診所分析35歲以下抗壓荷爾蒙偏低與過低的年輕人的健檢異常數據,結合臨床經驗,推估導致年輕人抗壓力不足的六大壓力原因:

2.尿酸過高(尿酸>7):年輕人尿酸過高,與高糖精緻飲食習慣有關。

3.肥胖問題(BMI>24):肥胖與攝取高糖精緻飲食減壓,如手搖飲、蛋糕、麵包等,容易產生惡性循環,造成身體長期內在壓力,讓抗壓荷爾蒙慢性疲乏。

4.代謝功能下降(甲狀腺促素TSH>3):臨床發現可能與少吃多動或碘、硒營養素攝取不足有關。

5.常處於慢性發炎(高敏度C反應蛋白≧2):身體慢性發炎本身即是內在壓力,長期壓力刺激,讓抗壓荷爾蒙慢性疲乏。

6.總膽固醇偏低(總膽固醇≦160):與長期外食、營養攝取不均,導致總膽固醇偏低,抗壓荷爾蒙製造原料為膽固醇,若飲食過於清淡,缺乏脂肪、油脂,也會使抗壓力荷爾蒙指數偏低。

25歲吳先生為企業家第二代,可說是抗壓差的草莓族代表,應是人生勝利組的他,卻飽受失眠困擾,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常感受到一隻無形的手掐住脖子,以致呼吸困難而夜半驚醒。家人遍尋醫師,還一度以為撞鬼,到廟裡求神祭拜,最後接受腎上腺皮質壓力荷爾蒙分析,發現原來是壓力荷爾蒙失調,其中抗壓荷爾蒙(DHEA)指數過低僅0.59 nmol/L(標準為1.63 nmol/L)。

王峰醫師表示,吳先生為過敏體質,身體常處於慢性發炎狀態 (高敏度C反應蛋白HS-CRP 31.2 mg/L),又有肥胖問題 (BMI 27.3Kg/㎡),本身喜好吃油炸類發炎食物,使得身體內在壓力長期處於居高不下的狀態。後又遭遇情傷,內外在壓力夾攻,身體無法調適壓力反應,導致抗壓荷爾蒙分泌不足。

至於18歲張姓大學生,則是幼幼班草莓族代表,年僅18歲,抗壓荷爾蒙(DHEA)卻嚴重過低,只有0.65,遠低於標準值1.63,探究原因,原來他是標準的外食族、三餐均在外解決,喜好喝汽水、手搖飲、吃甜甜圈等高糖食物,幾乎不吃綠色蔬菜,以至嚴重缺乏B6、B12、葉酸(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10.5 μmol/L),而這些都是抗壓荷爾蒙轉換原料,加上高糖飲食習慣,讓他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以致於身體容易過敏,常覺疲倦、失眠、頭痛、頭暈,成為朋友口中的「奧少年」。


對抗內在壓力-全身健康檢查+腎上腺皮質壓力荷爾蒙檢測:
王峰醫師表示,現代人壓力無所不在,但想要擁有好的抗壓能力,讓壓力轉變為正向力,建議三管齊下:

內在壓力泛指因過敏、攝取過多高精緻糖食物、營養不均或過度運動,造成身體存在慢性壓力。因此,建議可先安排一套全身健檢,才有助於醫師依據您的健康狀況與壓力分期,提供提升抗壓力的處方。

  1. 調適外在壓力-心理諮商、壓力與睡眠評估:

外在壓力如工作、人際關係等也會造成心理壓力,並進一步影響睡眠狀況,適時與心理諮商師做專業的諮詢與深入的壓力睡眠評估,有助於心理壓力的調適。

  1. 抗壓營養補充:

在飲食上需注意營養均衡,以維持體內荷爾蒙平衡。首先要避開容易造成身體壓力的「升壓食物」與在日常飲食中補充「抗壓食物」:

升壓食物(X ) 抗壓食物(○)
1.加工食品: 熱狗、香腸等 1.攝取好的油脂: 橄欖油、亞麻仁油、苦茶油等
2.油炸製品: 薯條、炸雞等 2.優質蛋白質: 雞肉、牛奶、豆漿、豆腐等豆製品
3.高糖精緻飲食: 手搖飲、餅乾、甜甜圈、麵包、蛋糕等 3.富含B群(B6、 B12)

、葉酸的食物:

深綠色蔬菜、堅果類、五穀類、奶蛋肉類
4.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鮭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或核桃、亞麻仁籽等堅果

聯安診所與國際同步,依據最新功能醫學,以科學的方式,檢測唾液與血液,分析受檢者壓力荷爾蒙與抗壓荷爾蒙的平衡狀態,並為受檢者進行壓力分期:第一期 (刺蝟期)、壓力第二期 (下坡期)、壓力第三期 (趴趴熊期)及壓力第四期(醫療急救期等四個階段,再依據壓力分期及個人健康狀況提供健康促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