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2 月 25 日

國人非常注重轉骨,父母會為了即將轉大人的子女準備轉骨湯,以期待小孩發育為成人後,有良好的體格。因此從小孩青春期開始,父母為了使子女在這階段內能順利生長發育,便會借助一些藥膳的幫助,以期待小孩日後能高人一等,而這些藥膳藥方以台灣話來說,即所謂「轉骨方」。

許大夫門診時遇到很多人關心甚麼時候要給孩子轉骨,轉骨意義是甚麼等等的問題。

所謂「轉骨」乃指青春期前後青少年由兒童時的體態,發育轉換為成年男、女體態的過程,而傳統使用的「轉骨方」就是用來促進青春期生長發育的藥方。

黃帝內經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墬;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衰,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墬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鬚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氣衰,形體階極;八八則齒髮去。」

從這段經義很明確的記載,女生約十四歲、男生約十六歲時人體的成長發育變化對成年後的健康有密切的関係,因此;傳統習俗在這段期間稱為『轉骨發育期』,習慣透過中藥調養以促進生長發育,即是青少年是否能有效增高潛力的最佳黃金期,且對日後身體各器官的機能有很大的影響。

中醫學認為腎與骨骼的生長有密切的關係,故稱「腎主骨」,更是轉骨觀念的延伸。腎主藏精,而精能生髓,髓居於骨中,骨是依靠骨髓得到充養而勁強。因此腎氣的盛衰將主導人體骨骼的生長。腎精充足,骨骼也能得到充分的滋養,於是就正常生長茁壯堅固。如果腎精虛少,骨髓的生化之源不足,不能營養骨骼,就會出現孩子生長遲滯。

「腎」為先天之本,與體質有關,主導骨骼發育。「脾」是後天之本,與腸胃攝取營養有關,主導肌肉生長。發育期從腎、脾二臟做好調理,對於小孩生長增高茁壯就會有很大的助益。

不過由於現代人的營養較好,小孩發育也較早,所以雖然內經所提的時間是女生約十四歲、男生約十六歲,但現代小孩通常都提早兩三年就出現第二性徵,因此補骨轉骨的時間也可以提前。

轉骨期調養的時機,男女並不相同,一般而言,第二性徵發育是青春期的重要指標。在這段時間之前的半年左右,就是轉骨進補調理的好時機。

女生初經前成長較為明顯,初經後成長趨於緩慢。男子的青春期會有喉結出現、聲音改變、夢遺等生理變化。

傳統習俗老一輩的人習慣在於青少年發育期,用「雞、鴨」及中藥轉骨方來燉補,尤其講究的是到每年國曆八月初前後,節名「立秋」,時序進入秋天,氣候轉涼,萬物紛紛累積養分準備過冬,正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規律,是轉骨期進補調養的好時機,所謂適時進補得身體健康。

「轉骨」傳統習俗進補的概念,在時序「立秋、白露」這段期間,利用中藥藥理的補血、補氣、補腎方法,並以配合九層塔根部作為藥引,用來燉補最為適當。

男生要注意筋骨及氣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因有經期,所以要調經補血,預防貧血及經期腹痛的發生。

成長可配合針灸效果更佳:一般用穴大致是湧泉(腎經補先天)、三陰交(脾經補後天)、以及增進胃腸功能的強壯穴足三里。個穴位置如下:

(1) 湧泉穴:足底,腳趾2、3指下方,上3分之1處。

(2)三陰交:小腿內側、足內踝上四指寬處,脛股內側、後方凹陷。

(3)足三里穴:膝蓋骨凹溝下四指寬處下方、脛股的外側凹陷。

在此也介紹一些轉骨方給大家

(1)男孩子要補腎益氣,所以用十全大補湯為主。(藥方組成: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茯苓、黨參、白朮、甘草、肉桂、黃耆及紅棗。),以調整胃腸功能,大補氣血及改善生長發育體質。

(2)女孩子要調經養血,所以用四物湯加參耆為主。(藥方組成:黃耆、人參、熟地黃、白芍、川芎及當歸,即聖愈湯)。可調理少女初經來潮前後體質。

(3)脾胃對於營養吸收機能,為氣血生化之源,因此發育期亦應給予健脾益氣用四君子湯、蔘苓白朮散。補氣健脾藥材如:黃耆、黨參、白朮、芡實、山
藥、 茯苓和薏仁等可調整腸胃功能。

(4)腎主骨、主髓、主骨骼發育;補腎的藥材有強筋健骨,能促進骨骼的發育,幫助長高,如鹿茸、巴戟天、杜仲、山藥、續斷、杜仲、鎖陽、肉蓯蓉、冬蟲夏草、枸杞、黃精。

(5)強化骨骼生長的藥材:如當歸、川芎、赤芍、熟地、九層塔頭、含殼草、川七、骨碎補、續斷。

(6)養血活血藥:如當歸、川芎、川七、大棗、丹參、熟地等。

(7)鈣質與膠質藥:如龍骨、牡蠣、阿膠、珍珠 。

另外,轉骨期間也要注意飲食運動與生活。

飲食需注意以下幾項:骨骼成長需要大量鈣質,含鈣質的食物有牛奶、小魚干、魚骨、蝦類、蛤、牡蠣、紫菜、海菜、乳酪、豆腐等,發育期應有足夠的蛋白質:魚、肉、蛋、奶、豆類。

青春期的青少年因肌肉量與血液量增加,需要大量補充鐵質和鈣質,食物可選擇瘦肉、動物肝臟、蛋 黃、深綠色蔬菜來攝取足夠的鐵質。

此外,發育期多作運動,尤其跳躍、跳繩、打球,可刺激腿部骨骺板活化,有益腿的發育,若過青春期骨骺板閉合,就會影響長高。科學研究證明,適當的日照時間有助於兒童的生長發育;紫外線能殺死皮膚和空氣中的細菌,加速體內維生素D3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鈣、磷代謝,促進兒童長高,因此,適時的給兒童戶外活動時間,是可以促進其生長發育的。

總之,轉骨不外補脾腎,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藉助藥膳的幫助,配合飲食運動及充分的睡眠,小孩發育自有幫助,長成之後,當然有良好的體格。這也是中醫轉骨的精神與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