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05 月 14 日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疫情持續延燒,通路上的口罩、乾洗手、濕紙巾和抗菌液等防疫產品也跟著熱賣。而市面上產品眾多,殺菌效果又各自表述,怎麼選才好?為協助民眾正確選購防疫產品,疾管署推動的防疫產品審查計劃,於2014年由「SNQ國家品質標章」接手審查把關工作,由專家依「科學實證」選出具安全和品質的防疫產品,供民眾作為選擇參考。

SNQ推廣中心邀集包括環境衛生、感染管控、物理化學等領域教授、官員和專家組成審查小組,針對「實用效益」、「研發創新」、「安全性」、「品質管制」四大面向審核防疫產品的原料、製程、成品檢驗等具體科學實證資料。

防疫產品中受到矚目的次氯酸水,因為會造成蛋白質或DNA的變性,所以可以殺菌,而且對於具有外套膜的病毒也有不活化的效果,擔任SNQ審查委員、臺大環衛所所長陳家揚特別提醒民眾,使用次氯酸水須注意:

1.可洗滌非金屬類食器和食材(建議濃度20~90ppm),但殘留不得超過1ppm;

2.主要用於環境清潔消毒(建議濃度100~300ppm);

3.濃度適當且含有效的氯含量(至少是數十ppm)才是安全並能發揮效用的產品,須以不透光容器適當保存、盡快用畢以免效用遞減或無效;

4.理性消費,可選擇有提具檢測報告且獲標章認證的產品。

當然很重要的還是要保持勤洗手的衛生習慣。

SNQ國家品質標章防疫認證是目前國內唯一防疫產品認證。 生策會/提供SNQ國家品質標章防疫認證是目前國內唯一防疫產品認證。 生策會/提供

SNQ品質標章是目前防疫產品唯一的品質驗證機制,自2014推動至今,通過驗證的品項相當多元,有口罩、乾洗手、抗菌抗病毒噴劑、漂白水稀釋濃度確認儀器、空氣清淨機、防蚊液,甚至是寵物清潔品等。有需求的民眾,可到SNQ官網(https://www.snq.org.tw/https://cutt.ly/zbHeM8n)或臉書搜尋SNQ國家品質標章,查看相關通過驗證的產品項目及其檢測報告,以利選擇。

同時,為能替民眾把關篩選出更多具科學實證的防疫產品,今年有二梯次審查,報名截止時分別為5月底及8月底,請相關企業踴躍參與。欲瞭解詳情或報名,可上SNQ官網查詢或電洽02-26557888。

    回覆 # 1F
    2022-12-28 11:48:0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ipodromo camarero

    回覆 # 1F
    2022-12-09 13:56:1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19:20:10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